反動「芭蕾」

看芭蕾時,我想觀眾(包括我自己在內)是很視覺的,期待看到台上身材容貌姣好的俊男美女,身材容貌和舞台魅力也確實是芭蕾世界中汰換的法則之一。或許Marin對此有所反動,她讓舞者穿上皮膚裝改變身型,她讓舞者戴上面具頭套,看不見原本的容貌和真正的表情,帶觀眾去看故事「演出」和角色的「重現」。只不過在演出結束後觀眾仍回到「看美」的習慣,舞者謝幕時拿下面具,還是聽到附近的女性觀眾評論王子「好帥」。

從芭蕾動作來看,Marin證明古典芭蕾的標準可以打破,勾腳跟也可以跳芭蕾。我認為她對芭蕾的嘲諷來自編舞裡很妙的一段:第三幕王子找尋紅鞋主人,他來到西班牙,遇上佛朗明哥女郎;他來到西亞中東,遇上東方伊斯蘭肚皮舞孃。在西方童話中加入異國風情(exoticism)和做作誇張的性格舞 (character dance)為插曲。看到這不禁莞爾,像在對比古典舞蹈編舞裡的divertissement,那些在末幕以慶祝王子公主盛大婚禮為名,實際上可有可無和情節關聯不大的娛興節目。相較下Marin可能認為她的安插比Petipa高段,在劇情上合情合理又有娛樂效果。

正反虛實就在一物之中

面具頭套是這個作品的特色,我甚至覺得它帶著黑暗元素。就像很多人兒時把玩的娃娃一樣,一個沒有生命的形體,卻接受許多人的感情和投射。當人以為獲得慰藉的同時,卻可能驚覺娃娃的無情麻木掉入更深的失落。或許童話的本質是如此,人性對於虛實得失的恐懼是如此。面具的表情固定,帶著面具的臉上看不到任何憂愁、喜悅、心動或心痛,但從我們所熟悉的童話情節與舞者的肢體動作及互動關係中,那些情緒感受的起伏和性格特質卻能被了解。人性或許就是這樣奇妙,好像可以隱藏,好像可以假裝,但內心真實的聲音卻總無意流露,或無法掩飾。

多層次舞台也具象徵意味,隱喻灰姑娘童話中的社會階級和個人心靈層次的改變。王子和皇宮宴會的場景是從二樓開始,那是上流社會的階層;灰姑娘與王子在二樓相會,一訴衷情,但那似乎是不腳踏實「地」的;兩人的共舞在二樓與平面舞台間交錯進行,活動式階梯連結一、二層舞台,讓不同階層的交流溝通成為可能,不過階梯卻十分高陡,上上下下費力,一不小心也可能造成危險;命運的鐘聲響起,仙人站在最高的三樓宣示美好邂逅的終結,是不可抗的命運,灰姑娘從二樓滾到一樓舞台,回歸真實世界。

搭配舞台空間,燈光的使用產生特殊效果。一開場聚光燈投射在灰姑娘孤單的身影上,周圍漆黑。女主角似乎處於陰暗角落,未獲得關照,受到壓迫,聚光燈卻指出觀眾所關注的女主角所在。在黑暗中獨處的灰姑娘,她所檢視的人生和內心卻在燈光下清晰無比,她是個善良單純渴望幸福的女孩。

聚光燈的投射永遠點出主從關係,總只有主角接收到最強的聚光燈。虛幻世界的人物如三個仙女或動物樂師,僅管正在獨舞也只有淡淡的紫燈稍微加持,透過燈光區隔實虛世界。

另外,舞劇音樂利用娃娃的聲音表現心聲和對話。娃娃,一方面是純真的象徵,就像童話故事所隱喻的道理,它該是真誠原始、與生俱來的特質或可以認同的東西,它該是人對許多外在事物最直覺的反應。但另一方面,娃娃可以是無知的,那些嫉妒、批評、惡行惡狀等等,不過是幼稚無意義的舉動。

服裝上具轉化意義的是硬鞋與tutu。在古典芭蕾的訓練中,穿上硬鞋與tutu是程度提昇或肯定能力的具體象徵。三個仙子與人不同之處在於她們穿著硬鞋與William Forsythe式的tutu,跳著en pointe的動作。灰姑娘從換上tutu與硬鞋開始變身:一開始她無法en pointe,跌倒、動作怪異、不習慣,透過仙子的教導,灰姑娘慢慢轉變,她懂得跳舞,變身成公主般優雅。在這裡,Maurin倒是利用芭蕾傳統表現角色或層次的轉換 (passing/transformation)。

其他道具的使用也大多別有用意:例如比人還高的掃帚,房子裡的所有東西相對於灰姑娘都顯得巨大,顯示灰姑娘的卑微、受壓迫。還有利用鏡子象徵虛幻,例如王子和灰姑娘首次相見時,背景換上鏡子,象徵童話良緣在這個階段的夢幻,互告心意時也是透過鏡子反射聚光燈的光線投射在主角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