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節假期什麼都懶得做的心情裡,最需要娛樂。要娛樂就來看娛樂之王(King of Entertainment)Michael Jackson “This is it!”的DVD。

Michael Jackson This is it poster
[Image source: http://impawards.com/2009/this_is_it.html]

Michael Jackson過世沒多久後,傳聞製作公司要剪接他準備最後一次巡迴演唱的排練片段,變成一部紀錄片上院線,我想這娛樂圈撈錢也撈得太超過了吧?聽說不管是不是MJ Fans,看過的人都嘖嘖稱奇,於是過年就來看看Michael Jackson有多神。

不管你是不是MJ Fan,這部片值得所有喜歡舞蹈、音樂和對現場演出有興趣的人一看。

我不是Michael Jackson的粉絲,對那些「造神」的表演和影像剪輯頗為不以為然, 他常講什麼「人類之愛、地球之愛」之類的所謂需要傳達給全世界的「重要訊息」,我不予置評,那些關於他的種種傳聞也從不是我關注的重點。但是我絕對尊重他作為一個創作人和表演藝術家的天賦和影響力。

在這部記錄片中,仔細聆聽,Michael Jackson有很多歌曲真的是旋律好聽、歌詞有意,層次深度遠超乎只有風花雪月的流行歌曲。音樂背後所有編曲和聲的細節,都是非常講究精緻。他本人的歌聲和演唱能力,不論要rap、要R&B、要lyrical、要喊要嗆、要呈現原本專輯原味還是現場即興,完全是百分百實力和百分百天賦。

再來,永遠還是要讚嘆的是他的舞技。怎麼可以用身體用得這麼流暢、渾然天成的律動感、掌控度和協調力、總是輕鬆自在精準到位、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我最印象深刻的還是Michael Jackson rehearse Billie Jean時的整段個人秀。他一邊演唱著,我感覺他身體的律動和所有的舞蹈像無意識般自然「湧出」,動作中雖然有些Must Have的「老梗」,他聲音和身體的結合和表現大概已經到了「心之所至便油然而生」的境界吧?最後一段剩下Michael Jackson和鼓手的那段solo真是精彩, 雖然沒有出現以前演出時通常會有的經典moon walk,而且只是排練(他為了保護自己,不會全然賣力),比不上他巔峰時期的表現,但我個人真是深受這段solo improv感動。這最後的solo雖然真的是「老梗」(多看了幾場Youtube上的Bilie Jean Live,就知道MJ最後一定從低頭按帽、側身上下抖骻邁向他的最後收場的高潮),我已分不出哪些是排練設計過的舞步、哪些是即興發揮(因為表演到了某個境界,排練的東西看起來像即興般行雲流水地自由揮灑,而即興的東西像排練過ㄧ樣流暢精巧),所有身體律動的串連,似乎就由Michael Jackson的感覺和他與鼓手節奏間的神奇氛圍和化學效應所帶動。這回到舞蹈的一個原點:身體和節奏,能量和情感,一種直覺而真誠的表達。這也是台下那些已經身懷絕技的頂尖舞者仍然深受啟迪而心嚮往之的部份,你不得不動容。就像他在結束時說的:“just to get a feel of it” 。這聽起來輕描淡寫,卻是很多表演者苦求不得的。

Billie Jean rehearsal


重點是,這是一個五十歲人的身體!

除了Michael Jackson的歌舞才情,這部電影讓人見識到何謂世界級的頂尖現場表演製作團隊。一場演出,背後的零零種種多得讓人無法想像。一場演出本身,就像一部電影、一個劇場、一個奇觀。你想說什麼故事,你要如何重現經典原汁原味,你料想觀眾期待什麼,你又如何為觀眾帶來驚喜,你要如何與眾不同讓這場演出成為娛樂歷史上的難忘烙印?

“It's an adventure. It's a great adventure. We want to take them places that they've never been before. We want to show them talent like they've never seen before.” – Michael Jackson

“This is it”要作為aspiration與inspiration,這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這群來自各個領域的頂尖高手,音樂、舞蹈、劇場、燈光、舞台設計、技術、特效、服裝等等的專家,有志一同地為他們的共同信念和目標努力追求卓越,在經典上增添新意。Michael Jackson對於音樂舞蹈和完美創意演出的投入和認真,大概已經不是因為想翻轉聲勢、受金錢名利所驅動了,而是深愛表演的信念和對自己的承諾吧? Michael Jackson身為團隊的中心和主角,他用的不是他過去的名聲與成功在影響主導事件的進行,而是這種無形的力量滋養驅動著自己前進,也感染豐富著整個團隊。同時,團隊中的每個人也在這個project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和motivation人人每天帶著喜悅興奮的心情前去工作,回想每天的經歷和進展總湧起感動,在團隊成員的擁抱與互勉下滿足結束一天的工作。

死氣沈沈的上班族能夠想像這樣的工作氛圍和創作的熱情、是否曾經自我期許前去沒人到過的地方?

演唱會雖然最終成為無法現世的奇觀,籌備排練的過程有幸被記錄下來,並真的commercialized了,給予觀眾更多想像與思考的空間。永遠不會揭幕的演唱會儘管是工作團隊中許多人的一個未竟夢想,但他們不會怨嘆走過這遭。

This is it - 觀眾看到的不光是關於Michael Jackson的紀錄片或演唱會電影,更是一個專業熱情的團隊如何工作求進步的過程,這記錄著一群頂尖高手如何交互激盪、醞釀琢磨,成就一個難以想像的任務。

這其實是一部表象高度娛樂、但內裡絕對「非娛樂」的電影。

謝謝Michael Jackson和This is it團隊在這部片中留下追求卓越的熱情和啟發滋養人前進的能量。要成事,就要有圓夢的企圖,要認可自己的信念,然後義無反顧地投入。

This is it!

延伸影音與閱讀:

1995 MTV Music Award Performance – 精彩現場演出,神妙般的身體和操控全場的舞台魅力


麥可傑克森:當年台北 – 看藍祖蔚如何用文字重現MJ台北演唱會的現況

Music of the week - Billie Je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