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哪些人是照片景點中經常被提到的?
A:在烏茲別克,尤其是在撒爾馬罕(Samakrand),一定會看到許多帖木兒王朝(Timurid Empire and Dynasty)的遺跡,兩大君主為建立汗國的帖木兒(Timur)和他的孫子烏逯別克(Ulugbek)。Timur是個軍事政治的強人,同時也是藝術的愛好者,因此在橫跨西中亞的大帝國中,他也積極帶動帝國內各區藝術的交流(卻在征戰過程中也摧毀不少城市和文化中心)。Ulugbek除了是個統治者,他還是個數學家與天文學家,在科學史上也有其地位和貢獻。在塔什干(Tashkent),Alistair Navoi(1441-1501)是重要人物,他是詩人、文學家、政治家和科學藝術的贊助者,做為用烏茲別克文書寫文學作品的第一人,Navoi象徵著烏茲別克的國家精神。

Q:到中亞旅行有哪些可看的?
A:可分成幾個重點,一個是中亞風格的伊斯蘭建築巡禮,一個是自然景觀,包括沙漠、草原和高山冰河的景致。

Q:伊斯蘭建築有什麼特色?中亞地區的伊斯蘭建築跟中東或北非的有何不同?
A:伊斯蘭建築風格通常有幾個特色:
 大型中庭
 宣教塔
 祈禱大廳,朝向麥加(Mecca)方向的祈禱壁龕(Mihrab)
 圓頂
 幾何形狀的裝飾與構圖,不以人物、動物與偶像作為裝飾主題
 供人洗手淨身的噴泉/水源
 通常在顏色的使用上較為鮮明
 對於建築的外觀與內裝同等重視

中亞伊斯蘭藝術和中東或其他地區的伊斯蘭風格略為不同處,在於波斯與地域性宗教和民俗DNA的融入。帖木兒式(Timurid)建築可說是中亞伊斯蘭藝術的極致,都是當時的帝王如帖木兒(Timur)和他的後代在撒馬爾罕(Samarkand)等地留下的,大量採用波斯的建築特色,並重視軸心的對稱原則,雙圓頂的採用也十分常見,色彩的使用上大膽而明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