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要算起看過心跳最快、熱血最沸騰、拍手拍到手最痛最酸的十場表演,十幾年前的列茲金卡(Lezginka)絕對是其中之一,也因為列茲金卡的啟蒙,我對俄羅斯、烏克蘭、高加索等地的民俗舞蹈一直興趣很高。在烏茲別克旅行時常在飯店看到歐洲與俄羅斯電視台的節目,一天新聞報導Igor Moiseyev逝世的消息,從影片中 (雖然聽不懂俄文)才知道,這位出身Bolshoi的芭蕾舞者與編舞家,是二十世紀將俄羅斯民俗舞蹈推向國際的重量級人物。

Igor Moiseyev生於1906年,2007年11月2日去世,在他101年的生命中,舞蹈始終是他的核心與信仰。

從止滯樣板的芭蕾走向活潑自由的民俗舞蹈

Igor Moiseyev生於基輔,是俄羅斯律師與法國羅馬尼亞女裁縫師的獨生子,八歲前全家住在巴黎,因此他總能以流利的法文與西方媒體應對。之後全家搬回俄羅斯,他先跟隨私人老師學習芭蕾,1921年進入Bolshoi Theatre Ballet School。1924年畢業後加入Bolshoi,直到1939年離開。

在Bolshoi的這段時間,他是知名的獨舞者,1930年代開始參與編舞的工作。他嘗試前衛創新的舞蹈表現形式,作品深具戲劇性與人物刻畫的特色。不過觀眾對他的實驗風格反應平平,Bolshoi高層也不甚欣賞這些企圖脫離古典的嘗試,因此他開始尋求其他發展機會,例如參與蘇維埃政府文化推行活動,包括為政府製作雜技遊行的節目、建議成立民間藝術的劇團等等。1936年,蘇聯總理Vyacheslav Molotov任命Moiseyev為Moscow Theatre of Folk Art的舞蹈總監。為深入體會民間藝術的精髓,他前往高加索與烏拉山,展開民族探索的旅程。從中他體認到傳統民間舞蹈「參與性」的本質---身在其中往往比觀賞它更有趣;不過,Moiseyev想創造一種劇場的呈現方式,讓觀眾感覺「欣賞」民間舞蹈也是很自然的,藉此刺激民間舞蹈新生,賦與其新的角色。到了1937年,the State Academic Folk Dance Ensemble of the Soviet Union (即為在西方熟知的Moiseyev Dance Company)成立。

由於Moiseyev曾參與抗議箝制創意的活動,他的現代主義思維得罪了正統派掛帥的Bolshoi高層,因此在1939年離開Bolshoi,專注在Moiseyev Dance Company的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