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祖蔚最近一篇談窗外有藍天配樂的文章把人帶回另一個青春的記憶,忍不住要來借花獻佛一下。

A room with a view - movie poster

窗外有藍天堪稱近二十年來最浪漫的電影之一,導演James Ivory與他的編劇夥伴Ruth Prawer Jhabvala根據E.M.Forster的文學作品,成功地將精緻的小說重現在兩小時的電影當中。男女主角George和Lucy在翡冷翠因為一間「有風景的房間」(a room with a view)相遇相識,英國人的矯情壓抑對上了義大利熱情奔放的景致和空氣,旅行為人重新定位了身分和主體意識的可能性。催情的除了人物、故事和光影場面之外,就是動人心弦的配樂。

開頭的主題曲是普契尼的歌劇選曲「喔,親愛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ro),女高音悠揚的歌聲一下子就把觀眾帶到義大利、帶到愛情的故事之中。

A room with a view - George and Lucy in the field

在細讀藍祖蔚文章之前,我雖號稱看了窗外有藍天五次以上,我從未從配樂選曲的文字上去連結電影(尤其我又不懂義大利文),只是單純從音樂旋律之美來感受配樂與電影如何相得益彰。 撇開窗外有藍天不談,當我欣賞「喔,親愛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ro)時,我專注於女高音的音色情感與普契尼的美妙音符。

現在仔細品味詠嘆調的歌詞,我不得不讚賞James Ivory和配樂家Richard Robbins的眼界。這首詠嘆調唱出了故事主人翁對於愛情的渴望與躊躇,充滿了文學的深度與情感的真誠。

O mio babbino caro 喔!親愛的爸爸
Mi piace, è bello, bello 我愛他,他是如此的俊俏
Vo' andare in Porta Rossa我要去Porta Rossa
a comperar l'anello! 買我的婚戒
Sì, sì, ci voglio andare! 是的、是的、我是認真的

e se l'amassi indarno, 如果我的愛是一場錯誤
andrei sul Ponte Vecchio, 我將去Ponte Vecchio
ma per buttarmi in Arno! 縱身跳下阿諾河中
Mi struggo e mi tormento! 我正被苦惱與痛苦侵蝕
O Dio, vorrei morir! 喔!上帝啊!如果無法與他在一起我寧願去死
Babbo, pietà, pietà! 親愛的爸爸,請同情我,請憐憫我
Babbo, pietà, pietà! 親愛的爸爸,請同情我,請憐憫我

現在就來看看窗外有藍天片頭如何開場,以及George和Lucy的初見面


談到 O mio babbino caro 的獨唱版,怎麼樣也不可能錯過Maria Callas。Callas唱來格外絲絲入扣不免讓人想起她本身在追求舞台藝術與個人感情上的渴望與掙扎。


Callas的版本演唱的速度較快,給我的感覺是個果敢的女人。但個人偏好較慢速度與輕柔的演繹,聽聽Montserrat Caballé的詮釋。


P.S. 寫完這篇A room with a view vs. O mio babbino caro,真有衝動動筆寫寫Maurice vs. Tchaikovsky Symphony No.6 和 Death in Venice vs. Mahler Symphony No.5……希望有一天我真的會把它寫出來。

延伸閱讀:
藍色電影夢 --- 窗外有藍天:廣告音樂
Mr. Bean搞笑版 O mio babbino ca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