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沒有機會也沒有打算好好看看香港,從最早的泰港旅行團走馬看花到商務出差,二十多年來,香港經歷許多改變,仍舊是個新舊東西交錯融合的忙碌大都會。

上一次到香港是參加某大消費品客戶的regional team workshop,大多的時間都關在怡東酒店開會研討,會餘的娛樂活動則在Hong Kong Team和Regional Team的做東下到太平山上的高檔餐廳賞夜景兼聯誼,續攤組去蘭桂坊喝幾杯。好個國際專業知識工作者在香港會做的事!那時我感覺香港正漸漸從九七回歸的「預期劣化感受」中釋懷,在較中高階社會中流盪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態,能撈能賺能享受的就盡量,與他們短暫相處,倒也覺得活力開心。

事隔五六年,再次走出香港機場,香港又變了,卻讓人有些空虛。

不落地

這次我只在香港島混,沒有特別目標,隨便走走看看。如果說東京有座連結電車地鐵各站的地下城,香港島就有條空中走道,你可以從A大樓走到B大樓,A百貨公司走到B百貨公司,完全不需要落地。某種程度這算是一種城市「散策」的好去處吧?再也不用被路上擁擠的車潮人潮所擾,沒有紅綠燈也不需要忍受喇叭聲,走起來還蠻愜意的。

中環一帶的午間盡是套裝筆挺、儀容精緻的金融界專業人士,人人拿著名牌包外出用餐,步伐有力,神情自信。看此光景,你容易感受到香港似乎仍保有它獨特的地位和優勢 –國際化而進步的金融重鎮、優秀的人才、還運籌帷幄著世界重要的生意。中國的崛起,對香港的發展似乎是助力而非阻力。

不過這是否也是不落地的ㄧ群呢?

馬路邊的清潔工,提著破塑膠袋步伐緩慢的老年人們,還有許多角落的人們,可ㄧ點也稱不上光鮮亮麗。茶餐廳、大牌檔、速食店還是座無虛席,但似乎少了點悠哉味和香港人曾有過的「自在」。老闆忙著做生意出菜,招呼制式化而略有不耐;客人們要嘛是慕名而來的,要嘛是要趕緊打發一餐或短暫忙裡偷閒好繼續上工打拼去的當地人。

站在高空不落地,到底是把地面上的種種看得更清楚,還是看不到不同高度的現況呢?從我的「空中走道」漫步的好幾個小時,恐怕無法好好回答這個問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