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俄國芭蕾界的熱新聞就是Bolshoi的「飛躍旋轉二人組」Ivan Vasilev和Natalia Osipova將跳槽到Mikhailovsky Ballet Theatre (“Maly Theatre”)。其實在今年一月,本來mariinsky的首席舞者 Leonid Sarafanov已早一步跳槽去了。原因是什麼?似乎跟Maly 2011上任的藝術總監Nacho Duato有關。Duato早就是全球知名的編舞家,舞星們非常期待有更多表演的自由和可能性,嘗試更多舞碼和歷練。

看樣子,舞星發展到某個階段,都不想設限在古典芭蕾的範疇。畢竟對於一位舞者,有人為他/她量身訂做一齣作品,是一種莫大激勵。近年來,跨界演出的表演也越來越多,連號稱古典芭蕾基石的俄國舞團都很積極「現代化」。但有時我總覺得有些舞者跳起現代芭蕾或現代舞,就是少了一種情緒和身體的動機。

Diana Vishneva是少見跳起現代芭蕾/現代舞卻渾然天成的例子。有些古典迷批評她的古典舞碼「現代味」太濃、做戲過火了,不夠精純。風格的偏好見人見智,但就欣賞表演性與身體能力來說,Diana Vishneva絕對是值得一看的舞者。

1976年出生的Diana Vishneva從小就開始學舞,第一次參加Vaganova入學考試時並沒有被錄取。重考才入學的Vishneva反而很快在學校展露優異的資質和學習能力。當她還在學時,在1994年參加洛桑芭蕾大賽,一舉取得金牌獎。

1994 Prix de Lausanne

Carmen Suite

[真是蠻超齡的選擇,未成年少女跳卡門…]

Coppelia


當時已有許多舞團邀約她參加,包括Kirov在內,不過Vishneva都一一婉拒,以完成Vaganova的學程為優先。不過,Kirov可不想放掉這位明日之星,讓Vishneva以Vaganova 8年級生的身分在舞團見習,當年就給她獨舞的角色演出(Don Quixote的Kitri)。1995年畢業正式進入Kirov,1996年成為首席。爾後她多次獲得舞界獎項,並於各個主要舞碼擔綱,除了在Kirov/Mariinsky演出,同時也在全球知名舞團擔任客席首席舞者。
在古典舞碼的部份,Vishneva的天鵝湖、吉賽兒、唐吉柯德、睡美人、舞姬等的表現有其特色。但對我來說,她似乎更在歐洲編舞家的戲劇、敘事型作品中如魚得水,例如Manon和Romeo & Juliet;在現代抽象芭蕾如Balanchine和Forsythe的編舞中,她在展現過人活力和討戰身體能力極限上,又游刃有餘。
近年來,Vishneva在於現代舞碼的嘗試越來越多,也與許多當代編舞家合作,巡迴演出個人專屬的舞展。這次偶然在Youtube看到一段展現Vishneva多面向表演風采的剪輯,讓人好生佩服~



這段影片中的舞碼:
1. Don Quixote Act 1
2. Beauty in Motion (Moses Pendleton, F.L.O.W.)
3: Swan Lake Odile
4: Martha Graham, Errand into the Maze, Ben Schultz
5: Beauty in Motion, (Dwight Rhoden, Three Turning Points)
6: Angelin Preljocaj, Le parc, with Vladimir Malakhov
7. John Neumeier, Le dames de camellias, with Roberto Bolle (?)
8. Manon
9. John Nenmeier, Dialogue with Thiago Bordin
10. Paul Lightfoot and Sol León , Subject to Change, with Andrei Merkuriev (Bolshoi Theatre)
11. Giselle Act 2
12. (應該是)Angelin Preljocaj, Le parc,

我曾在倫敦看過Vishneva的表演(好像ㄧ次是Don Quixote,一次是火鳥),技巧與專注無庸置疑,特別印象深刻的是她在台上的熱力與對角色的浸濡度。而在這影片中,看到受訪的Vishneva,雖然不知她說些什麼,但與其他Prima Ballerina很不ㄧ樣的地方是那種謙遜自怡與樂於探索學習的眼神。
看Vishneva從吉賽兒到John Neumeier,到「很現代」如Beauty in motion之類作品的表現,讓人又忍不住探索起芭蕾、現代芭蕾、現代舞之間那種很不ㄧ樣有緊密牽連的有趣關係,和同時幾近完美存在於同一個人身體上的可能性。

P.S. 突然很想看John Neumeier的作品……另外兩個在古典現代間優雅跨界的大概就是Misha Baryshnikov和Sylvie Guillem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