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troduction to modern dance techniques
photo source: https://www.amazon.com/Introduction-Modern-Dance-Techniques-Joshua/dp/087127325X

風水輪流轉,大概是世間運行的定律。剛寫完gaga技巧,又回來寫現代舞技巧。

在舞蹈發展上,有人會說,經典的現代舞式微了,這些技巧過於僵化,不再是當代舞蹈所要追求的典範。還有人說,某些舞蹈/舞團/技巧,或許應該讓它留在歷史,保持它當年的榮景就好。有人一嘆,讓所謂經典的現代舞接受當代舞者和當代觀眾的考驗,過於殘酷。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菜,環境和趨向影響著大家的偏好。有些東西之所以被稱為經典,就是因為它的重要性和意義可以超越時空和風潮變動而值得被記憶保留,也許也不再是技巧或作品本身,而是它對脈絡發展與轉變的影響力。

這篇Dance Magazine的文章提出的觀點「經典現代舞技巧(對當代)比以往更為相關相應」(Why the classical modern techniques are more relevant than ever),某種程度解釋了,當代舞蹈相對自由無限制,為何有人跳起來就是比起其他人好看?

應該可從回溯舞者的身體訓練來探究,他們可能曾修習例如芭蕾舞,例如經典現代舞技巧。

這類經典現代舞技巧包括葛藍姆技巧(Graham Technique)、荷頓技巧(Horton Technique)、李蒙技巧(Limon Technique)、康寧漢技巧(Cunningham Technique)等等宗派。它們有一貫的脈絡、訓練重點、練習程序和組合變化難易度的分類。雖好似有所嚴謹規範,但終究仍是回歸學生自己在練習過程中如何去了解自己的身體,進而提升對身體與動作的掌握能力。

Dance Magazine的文章提出四個切入點,我對其中提及的身體歷史與特定身體技巧能力的訓練特別有感。

事出必有因,從舞蹈的角度也是如此。體驗經典現代舞的技巧動作可以讓舞者透過自己的身體去經歷舞蹈史的發展,從中體會當代舞蹈的根源,以及現代舞對當代舞蹈發展的影響。如果能夠理解每種技巧風格建立的背景、發展的始末,也就不難想像舞蹈未來還能去哪裏。

這能為學生在其他課程嘗試不同的當代舞蹈形式時增添對背景的了解。有時我們會跟從不同的老師學習不同技巧風格,他們的「當代舞蹈技巧」往往已不易清楚定義。然而,分析拆解每位老師的身體特性和練習組合偏好,常常便能猜出該位老師過往自己的身體技巧訓練背景,身體本身確實會留下舞蹈發展的痕跡,將過去與現在連結。

另外,學習經典現代舞技巧有助重新思考當代舞蹈技巧,並能改變身體。

很多學生可能很訝異,這些技巧風格對身體的要求是如此強烈,它們透過非常特定的訓練方式,刻意、有覺察地去發展某些身體能力。

文章中幾位舞蹈系的學生分享:「葛藍姆技巧的release不光只是鬆開釋放肌肉,而是讓能量散播延伸到身體各處。(練習了葛藍姆技巧之後)在當代舞蹈的課堂上,我發現自己在release時能控制得更好。」、「(葛藍姆技巧)那是一種很帝王般大器高貴的技巧,我發現可以我可以打開自己的胸骨、打開手臂的活動範圍。那也幫助我去調適小肌群,知道如何在裡面動作。」、「葛藍姆技巧可以用到之前從沒想過的肌群,現在背部的線條比過去更為明顯。」

如果想要凸顯身體與重力、地板互動的飽滿度,則著眼呼吸、動作重量感、fall & recovery的李蒙技巧,就能夠加強重心流動的能力。像我這種脊椎相對僵硬而做不出明顯軀幹流動感的人,一旦遇到需要表現身體流暢感的當代舞蹈動作,或許回頭接觸康寧漢技巧就會有幫助。

這些都是非常務實而具體能感受到的身體能力的變化。

不難想像,經由這些現代舞的技巧訓練,舞者除了在整體的控制力和身體線條的展現上有所突出之外,在動作質地表現的細膩度、流動能力與空間運用的敏銳度上,都能提升。

所以,經典有它的智慧和道理,鍛鍊的結果,還是會累積吸收再轉化為新的身體狀態。要跳好當代舞,不得不練現代舞!

參考資料:
Why the classic modern techniques are more relevant than ever

Horton technique


延伸閱讀:我的gaga體驗

參考影片:
Graham Technique Spiral demonstration


Horton technique warmup


Cunnigham technique class


Limon technique class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