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初到一個國家遊歷的人,你如何認識這個新的地方?理性認真的人事前做功課、找資料、讀讀前人的遊記,敏感細膩的人到了在地觀察當地人、和他們互動。然而對於身處忙碌生活的現代遊俠來說,往往最倚賴且經常無條件相信、尊重其說辭的,就是導遊。這邊廣義的導遊包括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的服務顧問、短暫theme tour的guide或旅行團地陪等等。

除非自己有一定的專業與經驗,或做足功課,一般人不太去質疑導遊所說的一切,甚至連稍微批判的想法都不太有,這也為什麼我覺得導遊的專業和素質是如此關鍵地影響外國人對於一個國家的認知、印象和大部分的接觸經驗。在此我不去討論這些導遊的客服技巧或他們的「簡報」技巧(當然這些技巧非常重要且影響頗眾),我特別對他們的特質和觀點態度有所思索。我相信就像各行各業的人一樣,導遊們也會在內心深處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我要當導遊?我要用什麼樣的觀點來介紹這個國家?哪些是我認為重要的?」

不少人覺得,當導遊是因為很好賺吧?尤其在較未開發的地方,當導遊的小費真的可觀。這些人大多盡司其職,不漏行程,講該講的,回答該回答的,不多加評論,客觀中立就好。不過倒遇過一些導遊,他們給自己使命感,正視尊重這份職業的重要性和影響力。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是柬埔寨和突尼西亞的導遊。

柬埔寨的導遊不論是金邊的一哥或吳哥的小一哥,他們除了盡心盡力深入介紹該地景點古蹟、貼心打理民生大事外,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面對紅色高棉時期歷史的態度。波布當權時正是他們的童年,一連串的屠殺整肅可能就發生在身旁,回顧這段痛苦和傷痕對於每個個人和整個國家來說都是不堪的,但他們要說,因為可以把封鎖多年的真相和歷史對柬埔寨發展的影響傳達出去。他們的態度沒有責難或憤恨,而是相信試煉能帶來一種新的精神和人生觀,對未來是樂觀有希望的。

而突尼西亞的導遊經驗非常豐富,老練到有時看得出一些無傷的小油條。他能流利以多國語言介紹導覽整個歷史文化多元的國家,在911之後,他特別多去著墨伊斯蘭教的狀況,在每天的行程時間中有計劃有銜接性地安排講題,從宗教的源由、教義、戒律到伊斯蘭社會的生活,他進一步從歷史、地理、社會、經濟面和哲學意義去溝通這個信仰。在911後,全世界的伊斯蘭國家都因少數極端份子的恐怖行為而蒙受誤解,他選擇採取「自清」的方式來匡正誤解。但我感受較深的是種意念,透過他自己親身的體會和思考後重新去檢視這個宗教,並將之與許多有緣人分享。至今他的「self control*」格言還烙印在我們家的生活中。

你會記得一些導遊,因為他的差勁;有些人已經消失在記憶中,因為他只是在做他的工作。這些讓你在一段時間後還記得的導遊有些共同點:他們對自己國家、土地、民族的認同堅定,他們去消化批判自己歷史文化的根,不論是自豪的或是不堪的一面,他們去關心許多同胞真正生活的狀況,還有當他們做上述這些事時所帶著的熱情和真切。

我不禁想,現在哪些人是正在為外國人介紹台灣的導遊?我們是否賦予他們足夠的資源和支持去從事這樣的工作?他們是否也認知到自己工作的使命感和重要性?我也檢討自己,當自己成為國外友人來台灣的導遊時,我(曾)會怎麼做、怎麼說?他們會從我如何認識台灣?帶走的又是怎樣的認知、經驗和記憶?這些不就是國家形象最根本累積的點滴?


*關於這「self control」來自於導遊對於伊斯蘭齋戒月(Ramadan)的想法,他自稱為「非伊斯蘭教徒」,但仍會進行齋戒月的禁食,因為是種意志力的試煉,當你能自我控制、節制、去淨化一些慾望和不好的念頭,那就沒什麼做不到的事了。於是乎,「self control」成為我們家厲行減肥大計者和體重控制者的針砭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