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享中亞行的遊記前,先做個簡單的背景資料交代。這是一個有著複雜而豐富歷史文化的區域,課前作業是必要的。

Q:烏茲別克(Uzbekistan)、吉爾吉斯(Kyrgyzstan)和哈薩克(Kazakhstan)到底在哪裡?

A:這個區域經常被稱為突厥斯坦(Turkestan),字面上的意義是「突厥國家」或「突厥人生存的地方」,地理上西部以裏海為界,東至中國新疆(東突厥斯坦),其北與俄國,東北與蒙古共和國,其東南與巴基斯坦,南部與阿富汗,西南則與伊朗為界,面積3,994,400 平方公里。政治個體上目前包括哈薩克斯坦(Kazakhstan)、吉爾吉斯斯坦(Kyrgyzstan)、烏茲別克斯坦(Uzbekistan)、塔吉克斯坦(Tajikistan)和土庫曼斯坦(Turkmenistan)五國。在舊蘇聯時代,他們都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邦聯的加盟共和國,隸屬於Turkestan地區。


Q:突厥斯坦(Turkestan)跟「突厥」或「土耳其」(Turkic)有什麼關係?

A:歷史上突厥民族曾歷經多次分裂也有許多支系,他們分佈在整個歐亞地區。其中不論是唐朝歷史學過的東突厥( Eastern Turk ) 和西突厥(Western Turk ),或是西洋史學過的塞爾柱突厥人/土耳其人,都曾在中亞地區活動過。另外,這個區域各個民族所使用的語言也都屬於「突厥語系」,例如烏茲別克人所操的烏茲別克語、哈薩克人所操的哈薩克語都是突厥語系西匈支,因此雖然語言不盡相同,他們可以了解對方語言高達七八成,就算要學土耳其語,對他們而言也是相對容易。在蘇聯解體不久時,當時土耳其的總理在訪問中亞時曾情不自禁地說「終於重新踏上了我們的土地」,而引發喧然大波,多多少少也受到(Turk)這個字根的一些誤導。然而或許有著一些共同歷史淵源和語言的類似性,近年來土耳其在中亞地區的投資與商業活動上倒是頗為積極活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