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什麼是Madrassah(宗教學校)?

A:雖然清真寺有時也兼具教育功能,提供教徒學習求知的機會,但Madrassah與Mosque的教育的功能不盡相同。Madrassah的純學術和神學教育意味更濃,或許更適合以「學院」稱之。Madrassah是個純粹學習的地方,它可以是一個純宗教也可以是世俗的學校,所教授的課程大多與伊斯蘭有關,包括可蘭經(Qur'an)的背頌解釋、阿拉伯語文、先知穆罕默德(Prophet Muhammad)語錄、邏輯、伊斯蘭法律、歷史等。有些學校,如Ulugbek所創建的,也提供外語、科學或世界史的課程。學生通常被期待成為伊斯蘭的學者或祭司。

任何年齡層的人都有機會進入Madrassah就讀,不過Madrassah更被視為是可以打破階級貧富,幫助孤兒或貧戶子弟接受教育與訓練的地方。女性也可以參加,但通常是男女分校。

Q:什麼是Mausoleum(陵墓)?

A:Mausoleum通常指的是本身為獨立建築物的陵墓,建物的內部或地下空間是埋葬所在,整個Mausoleum還具備紀念碑(monument)的意義。不過並不是每個凡夫俗子往生後都可以有座自己的Mausoleum,令人嘆為奇觀的宏偉陵墓通常是為君主或歷史上的重要人物而建,像烏茲別克的Ulugbek Mausoleum、印度的泰姬馬哈陵。不同時代、地區或宗教也有其形式,古埃及的金字塔也算是一類Mausoleum,中國的明十三陵和近代列寧陵墓都是廣義Mausoleum的一種。

Mausoleum是在烏茲別克旅行中經常參觀的古蹟,(套句很多老人家會說的話,一天到晚在看墳墓)從陵墓建築可以了解許多當地歷史進程、人物褒貶和建築藝術。

Q:什麼是清真寺(Mosque)?

A:簡單說清真寺是伊斯蘭教的信眾進行禮拜儀式的地方。不過在阿拉伯語中,他們還用不同的字彙來表示私有較小的清真寺和大型具備社群集會功能的清真寺。到了今天,清真寺除了是個場所和社群集會的公共空間,也成為一種建築類型或風格。

從建築的角度來看,典型的清真寺建築必定包括幾個要件:圓頂(dome)、教拜塔/宣教塔(minaret)和祈禱大廳(Prayer hall)。但隨著伊斯蘭教的發展和散播,清真寺的建築風格和型式也會融入當地特色,並受到建築團隊的影響。例如烏茲別克Bukhara著名的Kalyan Minaret便帶著波斯的風格,除因古時此地受波斯文化影響外,來自波斯的建築師自然而然反應了不少個人文化。又如吉爾吉斯Karagol的Dungas Mosque,因離新疆近,當地不少伊斯蘭教教徒都是維吾爾族人,那時建造清真寺的團隊來自北京,整個清真寺就如同東方常見的木造建築,有著涼亭般的飛簷。

Q:什麼是宣教塔/叫拜塔(Minaret)?

A:尖而高的宣教塔是清真寺的一個重要特徵,它通常座落在清真寺建築結構的角落,宣教塔的頂端也大多是清真寺的最高點。最早建築宣教塔有與基督教教堂鐘塔互別苗頭的意味(看看誰離天/神最近),但有著共通功能,就是去招喚信徒禱告。


後續遊記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