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對吃總有一定程度的興趣,對中亞的飲食也頗好奇。在大致了解它的地理歷史背景後大概會猜,飲食習性是否也有大熔爐的特色?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在中亞,你會吃到草原游牧民族和沙漠文明的豪邁做法、地中海爽口烹調、俄羅斯濃郁口感、中國新疆風味、印度土耳其的香料愛好。整體來說,除了他們主食以肉類為主外,我非常能適應烏茲別克 (吉爾吉斯和哈薩克的餐食和烏茲別克差不多) 的飲食,也蠻合我愛沙拉冷盤的胃。但對於習慣熱食、中餐口味的人,可能沒幾天就開始失去胃口。

接下來就一一介紹烏茲別克的飲食。

*正餐類:佐餐

大餅:佐餐必備的,不同地方會有不同做法。簡單版的只用麵粉、水和鹽做成麵糰,通常推成外圈稍厚、中間稍薄的圓盤狀,在麵糰中間刺上一些花紋或小洞,幫助發酵和烘烤時透氣。有些人在製麵時會加入牛奶或香料 (如茴香) 增添風味。烤好的大餅總是散發小麥的自然香氣,外層酥脆,內層柔軟但紮實。一般大餅都做成直徑15-20公分大小,一群人直接撕著分食,或者切塊上桌。我個人比較喜歡撕著吃,因為可以用手感覺大餅外到內質感的差別,也可選擇要吃外圈較厚實有彈性像麵包的口感,還是喜歡內圈乾脆像薄餅的質地。



*正餐類:前菜

涼菜:有點像中餐的小菜或西餐的沙拉冷盤,種類很多但份量不大,所以可以有很多口味替換來開胃。涼菜的食材不外乎番茄、小黃瓜、紅白蘿蔔、洋蔥、紅甜菜 (radish)、紅青黃椒、茄子、高麗菜、馬鈴薯、起司、火腿、蛋、肉絲等。烏茲別克人可以用以上食材做無數的排列組合,加上食材烹調法和口感處理 (切絲、切丁或大塊等) 的變化,讓我對涼菜總有很多期待。烏茲別克人用的佐汁其實很清爽,大多是簡單的油醋加上香料香菜,很有地中海風;少數混入酸奶油 (sour cream) 帶著俄羅斯口味。其中幾道菜特別印象深刻:一道是番茄、茄子切片烤過,夾著起司片,淋上橄欖油和香料,很有義大利的感覺;一道是高麗菜、火腿、蛋、起司、紅甜菜切絲,拌進恰到好處的sour cream,有奶香和蔬菜的原味,有軟脆的口感,是俄羅斯風的代表;還有一道受到遠東影響,就是涼拌粉絲和泡菜,你可以吃到中華風味和朝鮮風味 (中亞有不少朝鮮族後裔)。

涼菜總是我的最愛,因為有很多蔬菜,我可以靠著吃涼菜和大餅解決一餐還覺得滿足 (當湯是肉湯、主菜是肉時,我也真的就這樣吃飽一餐)。但涼菜卻是同行長輩的罩門,吃到後來,因為「涼」和雷同的食材及做法,他們看不出排列組合的變化,一看到涼菜就失去胃口,面露嫌惡的表情,開始數落烏茲別克人不會做菜,沒吃幾口就把涼菜全部端到我面前。



熱湯:吃完涼菜後上的就是熱湯。我覺得在湯類烹調中可嗅倒俄羅斯人的影響。大部分的湯品是燉煮的清湯,在肉類為主的湯底中加入蔬菜、馬鈴薯、紅白蘿蔔,有時也加麵條或五穀 (米、蕎麥、薏仁、豆類等)。有些人喜歡在喝時加上一些sour cream,和清湯混合後產生濃湯的稠感和奶香,卻沒有容易飽足和膩的感覺。但有些地方煮的熱湯會看到一層浮油,有些像橄欖油,有些應該是燉煮肉類本身的油脂,甚至是刻意追加的肥肉。這對台灣人來說往往顯得嚇人且影響食慾,但老實說,有些很油膩的熱湯有著非常深奧濃郁的湯頭,還真的可用展現食材香料「濃純香」來形容。想像烏茲別克人在冬天可能達零下十到二十度的天氣裡,喝一碗用陶鍋煮出來、厚厚油脂浮在表面保溫、又有滋味的熱湯,是多麼撫慰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