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hiva (希瓦)一路到Bukhara (布哈拉)將近五百公里的路程是這次中亞之旅中最漫長的拉車距離。沿經阿姆河河道往東走,從一個古城來到另個古城。

Bukhara參觀的行程在隔天進行,導遊一早到飯店與我們碰面。

他乍看來很像印度人,一開口講起英文也是嚇人的印度腔,我們還以為他與印度有些淵源。不過事實上他是塔吉克人,年紀輕,但已是導遊專業老手,塔吉克語、烏茲別克語、俄語和英語都能流利表達。一整天就由他帶著我們用散步的方式來探訪這個城市。

走進Bukhara歷史

Bukhara城市起源最早追溯到二千五百年前,傳說中最古老的遺跡是一口井Chashma Ayub(詳情後續介紹)。Bukhara的名字來自於Sogdian的字「Buxarak」,是「快樂之地」的意思。在西元前二世紀,當地的統治者就已經鑄造發行自己的錢幣。七世紀時,Bukhara統一了周邊的部族。八世紀上葉時阿拉伯人入侵,攻陷Bukhara。到了九世紀末葉,整個中亞都在阿拉伯的勢力範圍中。

Bukhara是回教文明的重鎮,在中世紀時幾位重要的神學家都在此傳教。十到十一世紀時,Samanids王國在此建都,建造Ark堡壘,直到二十世紀,這些城牆都還繼續保護著這座城市。1220年成吉斯汗西征,摧毀了整個城市。十四世紀的帖木兒雖建都Samarkand,仍在王國的建設下慢慢恢復Bukhara昔日的榮景。

十六世紀Sheibanids王朝是Bukhara的繁榮時期。十六世紀以來為Bukhara汗國 (Bukhara Khanate)的首都,直到1920年Bukhara汗國的最後一位汗王下台後,Bukhara成為一個共和國。1925年Bukhara成為烏茲別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的一部分。1991年蘇聯解體後為烏茲別克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