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shma Ayub:水 --- 沙漠的恩典

Chashma Ayub是傳說中Bukhara的起源地。古代的先知Job (Ayub)曾經來到這個地方,他的門徒挖掘了一口井 (chashma),這裡的泉水據說到今天都仍十分純淨且有療效。為了紀念聖人與水神,當地人在遺跡上建造一座水神紀念館。

入口的銘文說,現在的建築建於十六世紀帖木兒(Amir Temur)的時代,但圓錐型屋頂的建築特色卻是十三、四世紀典型的花剌子模(Khorezm)風格。或許當時帖木兒找來花剌子模的建築師建造這個紀念館吧?



對於水神的尊崇與沙漠地區對水源的需求有關,所以常見很多跟水相關的傳說。現在這個紀念館同時也展示著這個區域的水利發展歷史。不過導遊倒花了不少時間像抱怨一樣地說明,蘇聯計劃經濟下重整的水利灌溉工程實際破壞許多天然水道疏浚功能,改變流道和地下水系統,影響生態環境。在那個時代環保生態的重要性永遠放在經濟發展之後,永續經營觀念的覺醒通常得經過時間和負面結果的衝擊才會產生。

Chashma Ayub附近有個古蹟,Ismoil Sumoniy的陵墓。這個九到十世紀時建造的陵墓是波斯Sumoniy國王及其父其子長眠之地。陵墓本身很有特色:完美的幾何對稱外形,以磚頭加上駱駝奶和蛋做為建材,是中亞地區最古老的磚製建築。正方體的結構加上一個圓頂呈現典型的伊斯蘭陵墓樣式,牆面由十九種花紋組成,融合伊斯蘭教與拜火教的象徵,也參雜古老Sogdian建築傳統(例如門楣上和拱型走廊上珍珠串鍊般的裝飾)。傳說中繞著陵墓走三圈,就可以心想事成。



Bolo Hauz 建築群:水池上的建物

Bolo Hauz 清真寺是典型的中亞風清真寺。冬季建築建造於1712年,有濃厚的波斯風格。但真正特別的是二十世紀才建造的夏季風廊,天花板滿是華麗裝飾、木製的像鐘乳石般的雕花欄柱,加上附近的小水池和叫拜塔,在炎熱夏天讓前來的信徒可在涼爽的空間祈禱。Bola Hauz在波斯語的意思就是「水池上的建物」。

清真寺的阿衡(宣教師)看到我們前來,還特地將暫不開放的教拜大廳打開讓我們入內參觀,熱心介紹祈禱儀式如何進行。不過最終,他倒直接明白的說清真寺需要一些經費,希望我們可以加減提供協助。導遊早就知道種「主動講解服務」的目的,小費早準備好了。

我覺得清真寺外面比室內大廳美,更適合讓人好好靜心與天對話。大樹、水池和葡萄藤的棚架,讓整個空間變得很世俗,不太有宗教的感覺。現場有幾個戴著回教方帽的老人就坐在長凳上,不知是在休息還在沈思。水池邊隨意擺著要賣的地毯、陶器,卻沒人看管,落葉掉得四處。這好像是比較自然的情景,不太有宗教場所規範重重的嚴肅,也不像其他景點小販總是一路尾隨遊客推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