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k城堡:Bukhara汗國的最後防線

Ark是Bukhara最重要的古蹟,歷代Bukhara統治者居住之地,佔地四公頃。Ark最早在四世紀時建造,不過經過歷代入侵者和戰爭的破壞,古代遺跡已不復存在。現在看到的外貌是十八、九世紀Manghit王朝時的樣子,當時Ark是Bukhara王國的中心,Bukhara王公的皇宮、清真寺、國庫、政府行政單位和監獄都座落於此。



1920年蘇聯紅軍進攻Bukhara時以砲火猛烈轟炸,嚴重破壞Ark,之後才又陸續修復,1996年才剛完成最後一階段的重建,Ark現在大致恢復Manghit王朝時的面貌,但內部不少區域仍攤放著未修復的石柱和建材,很多地方露出平滑表面,裝飾還未復元,更別提軟體內容如當年皇宮等生活場域的整復。遊客只能以建築的外型想像王公的生活、當年王國事務如何在Ark中被管理,或者乾脆輕鬆地逛逛進駐Ark的藝品店和小攤販。



Ark在Bukhara甚至是烏茲別克都有它的重要性,我發現到此參觀的遊客本地人比外國人多,很多是一個個家庭、學校老師帶著小朋友或一團團穿著西裝正式出遊的男性團體,大家好像都看著Ark在回憶歷史。



城堡內部賣紀念品的攤位擺著很多十九、二十世紀交替時期Mangis Bukhara最後幾位王公和其嬪妃的黑白照片,養尊處貴的氣勢有,不知世事變化和強敵逼境的頇愚也有。俄國人和英國人也在這個地方角力,爾虞我詐的,王公在外來勢力逼迫下仍想保有他的汗國,挾著地主的高姿態,將失敗的人以殘酷的方式處決。不過封建汗國始終不敵俄國人的強攻和歷史巨輪的下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