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塞克湖相伴的Przhevalsky博物館

抵達Karakol之前,我們參觀了Przhevalsky博物館。從翻譯轉達導遊的一連串說明中,礙於她的翻譯品質,我們一直不知道Przhevalsky何許人也,隱約聽出這人好像發現很多動植物。這「Przhevalsky」聽起來好耳熟,好像曾在哪裡聽過。既然都有個博物館,他一定是個有名的人,就到博物館看個究竟。

博物館座落在美麗的湖畔花園中,有位金髮碧眼、滿嘴金牙、穿著超級誇張的毛皮大衣、高大的女人,站在入口迎接我們。她開口用濃濃俄國腔的英文自我介紹,我想有她的英文導覽,我們會比聽俄翻中的說明更清楚Przhevalsky其人其事。

博物館並不大,但卻讓人感受到規劃者對Przhevalsky的無比尊崇。入口大廳有座地球儀和整面牆大的立體浮雕地圖,說明Przhevalsky的足跡。他是個軍人出身的探險家,一生進行過五次橫跨中亞遠東的大探險,在旅行中發現了許多生物品種,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蒙古野馬。到這我們終於恍然大悟,原來他就是那個蒙古野馬的發現者,馬的別名(Przhewalski Horse)就是紀念這位發現者(Przhewalski 波蘭文拼法)。現在好像突然跟Przhevalsky多了點親近感。


<敏感而可愛的正宗蒙古野馬,攝於蒙古哈思台野馬保育區>

接著內部的展覽室介紹Przhevalsky的生平經歷與他幾次大探險的旅程和發現,保留了許多文獻、地圖、探險工具、鉅細彌遺的手寫和手繪探險日誌,還有他所發現的動植物標本。導覽員熱情十足地介紹這個奇人,我們則是驚奇於當年探險隊的勇氣、智慧與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