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Youtube搜尋影片時發現一部最新的芭蕾紀錄片,讓人非常期待。這部關於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Le Ballet de L’Opera de Paris)的紀錄片參加了包括威尼斯影展在內的各國影展與電影節,十一月時正式在歐美放映。

La Danse documentary poster

紀錄片的內容包括了舞團的排練和表演,還有巴黎歌劇院內部和舞團運作的細節捕捉。除了舞者之外,藉由幾齣不同舞作的演出準備過程,鏡頭也帶到編舞家、ballet master、音樂家和服裝、舞台、燈光設計師等人在舞團中所扮演的角色。

毋庸置疑的,這是繼 Etoiles: Dancers of the Paris Opera Ballet之後,再令芭蕾舞迷們期待的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紀實。

Trailer (French version with English subtitle)


Trailer (Japanese version)


從預告片中,不難猜測,舞作的排練過程和舞者的辛勤工作會是紀錄片的重要內容;但似乎不同於Etoiles從舞者觀點回顧成為舞星的心路歷程,La Danse透過不同類型舞碼的“幕後故事”來呈現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堅守傳統又與時俱進的獨特優勢。除了一貫地堅持古典訓練方法(和高下分明的層級組織)和經典舞碼的完美呈現之外,在於跨國跨genre作品的合作與積極的商業運作上,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算是頗為勇於嘗試。

POB corp de ballet in rehearsal

我一直特別喜歡觀看舞者上課和排練的影片,因為那似乎讓人看到芭蕾“真實的複雜性”。排練中你看到舞者更多面向的特質,在技巧與藝術性之間尋求完美的平衡點,在ballet master或編舞家的要求中,ㄧ邊自我鞭策一邊自我激勵,還可以看到舞者如何在懊惱焦慮或甚至身體傷痛中維持情緒和士氣。最終,舞台上的完美奇觀,是這些種種不完美和身心靈投入的成果。

我想這些記錄的片段應該是對許多愛舞人和跳舞的人都有無限啟發。

La Danse捕捉舞團不同的藝術表現風貌,從古典芭蕾 Pierre Lacotte 的Paquita 到 Rudolph Nureyev 的Casse Noisette(胡桃鉗),到現代芭蕾和現代舞著名編舞家的作品如 Wayne McGregor 的Genus、 Angelin Preljocaj 的 Le Songe de Medée、Mats Ek的La Maison de Bernarda、Pina Bausch的Orphée and Eurydice和Sasha Waltz的Romeo and Juliette,光是從預告片段,我就不得佩服法派芭蕾的精良訓練和表演風格如何在現代reportoire中展現身體的優異能力、適切地呈現現代的身體和律動特點。

POB classic repertoire
POB modern ballet reportoire
POB modern reportoire

過去我對於POB的舞星總揮不去“裝模作樣的完美精緻娃娃”的感覺---精準無比,超強控制力,豐富得讓人反而感覺做作的表情,舞蹈之中對於情緒感受的表現卻常常無法和我交流。但有趣的是,POB的舞得多看幾遍,漸漸地才看到在那技巧和姿態細微處的精緻藝術性。這或許是風格和文化傳統上的差別吧?

儘管我是俄派的忠實信徒,但在於身體與藝術表現力的多元性和延展力來說,我不得不承認, 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是世界翹楚,看他們從Petipa變成McGregor,可真是夢幻般(相較下,總覺得俄國舞者在表現現代作品時有種不知如何形容的彆扭或太刻意的過度表現)。

這讓我想起Sylvie Guillem,這位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傳奇舞星,早在八十年代就展現遊走古典和現代作品間而輕鬆自得。

看到Sylvie Guillem演出Grand Pas Classique,真是 “Classique中的Classique”。

Sylvie Guillem and Elisabeth Platel in Grand Pas Classique


但同等的控制力和精準技巧,在 Forsythe的作品中散發的是極度的自信、力量和酷勁。

Sylvie Guillem in rehearsal for in the middle somewhat elevated in the first half, Raymonda in the 2nd half


Sylvie Guillem in the middle somewhat elevated


她不管穿硬鞋、軟鞋或赤腳,總可以運用她身體的天賦用合適的表演語言說故事。

Sylvie Guillem dances Mats Ek - The wet woman


期待這部La Danse有機會在台灣上演,至少也出個DVD吧!不然就得等待神奇的Youtube來揭露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美妙藝術。

參考資料:
http://www.theauteurs.com/films/20432
http://www.zipporah.com/films/37

延伸閱讀:
- 關於La Danse
周星星評論
New York Times movie review
- 關於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Le Ballet de L’Opera de Paris)
École de Danse de l'Opéra(Paris Opera Ballet School)
(1)(2)
Etoiles: Dancers of the Paris Opera Ball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