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好有朋友邀約去看比利時當代舞團的演出,上youtube preview一下「風險」指數時,不知怎麼的就變成在搜尋Sidi Larbi Cherkaoui(畢竟他也曾是該團的一員)。

我對Sidi Larbi不算陌生,回想起第一次觀賞的現場演出Zero Degree還是熱血而回味無窮。這位和Akram Khan勢均力敵的編舞明星和跳舞好手,持續創作不同類型與靈感啟發的作品,卻有著相同的強烈風格:跨文化fusion的靈光巧思、對人與人互動關係的由衷興趣、和誇張到非人的身體能力。他能跳的舞種多元,因此發展出來的身體語彙也非常特殊(意思是,沒練過真的不要亂試!),在創造奇觀(spectacle)的同時,卻經常細膩而極度感性地傳達很多「靈性」和「人性」的訊息(在此無法言喻,只能意會…)。

這回Youtube亂逛,有個Sidi Larbi 2004年為Les Ballets de Monte Carlo編舞的作品In Memoriam,讓我完全屏息:死亡、 孤寂、 眷戀、放下。

整體從編舞、音樂、服裝到舞者的表現,讓人一嘆:好久沒看到讓人心動又心痛的現代舞!(看著看著便也懷念起接觸即興上課的時光和好久不見的新舞風…)

每個silent moment的張力與迴盪,流盪於呼吸、音符、肢體和空間內的箇中意味,就自己體會吧!

[浪漫版]


[武術版]


[也算是浪漫版吧?]


[Sidi Larbi上身版 => 我倒是很想看Sidi Larbi本人跳這段…]


除了Sidi Larbi動人撼心的編創之外,影片中的舞者(尤其是兩位女舞者)是讓作品光芒四射的靈魂人物。這個Les Ballets de Monte Carlo創立以來以古典芭蕾為基石,與POB合作關係密切,但舞團舞碼非常多元,遊走於古典與現代間都技藝突出。音樂上則由歌手現場吟唱科西嘉無伴奏傳統複音歌曲(跟流浪者之歌用的喬治亞民歌吟唱有異曲同工之妙),有種跨越時空的療癒感。

In memoriam這支作品,喚起「看表演、有感覺」的記憶……

延伸閱讀:
關於Sidi Larbi: 專業表演藝術評論人的文章
Zero degree觀後感
Sidi Larbi個人舞團Eastman官方網站
Les Ballets de Monte Carlo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