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看完Akram Khan與雲門合作的迷失之影,以及男人跳舞東亞型男那場演出後,一直遲疑該不該買下Zero Degrees的票,害怕看到的是宣傳得比實際跳得好聽好看的表演。不過我相信,可以被稱為「金童」又能讓老林驚豔的人,一定是有幾把刷子。最終還是決定給自己一次認識Akram Khan的機會,買了2007年新舞風男人跳舞系列最後一砲 --- Akram Khan 和 Sidi Larbi 帶來的Zero Degress。

現在,很高興Akram Khan「給了」我ㄧ次機會見識他融合不同文化傳統、多元藝術形式的編舞和跳舞的工夫,除了舞台上緊湊的舞蹈和音樂但充滿起承轉合的結構外,演出過後的藝術家座談也透露了更多深入的創作精髓。

要談論這齣舞作,可以有太多方式切入,尤其以這齣舞作創作過程和兩位主要創作者的背景出發,許多人開始從跨文化的角度去解讀分析,就曾經看過一篇essay,引用文化研究學者的理論去評論Zero Degrees(真正吃驚的是我居然讀過他引用的那些學者和那些書,那一年我還算沒有打混)。不過,我只想用最單純直接的幾個觀點來稍微紀錄看完Zero Degrees的心得。


Only dance:Zero Degrees & Kathak

孟加拉裔的英國舞者暨編舞家Akram Khan是典型的東西融合藝術家,七歲開始接受印度傳統舞蹈Kathak的訓練,來自東方的思維與身體訓練在他的創作和舞蹈中都容易看見。這次的Zero Degrees似乎也帶著強烈的Kathak元素。

Kathak是源於北印度的一種古典舞蹈,舞蹈名稱來自於梵文的katha,有故事的意思,katthaka則指說書人,所以現在稱的Kathak算是這兩個字的縮寫或簡語,舞蹈本身具濃厚的敘事性質。這種舞蹈最大的表演特色一是tatkar,快速腳法(fast footwork),二是chakkar,旋轉(spins)。

在Zero Degrees中,創作的源頭跟一個旅行的故事很有關係。Akram Khan告訴大家一個從孟加拉進入印度的火車旅行,途中遭遇沒收護照、死亡等事件,他用口述也用舞蹈和音樂來「說故事」。動作的編排上,Kathak的特色fast footwork和spins被Akram Khan發揮得淋漓盡致,赫然發現赤腳也可以有不輸tap dance、Irish dance或flamenco的能量、節奏甚至曲調。他的旋轉控制自如,精準無比,力道與動能在音樂與空間中無縫地穿梭。在音樂的部份,那段類似臥虎藏龍般肉搏較量的對決氣勢中,搭配的就是Kathak常用透過人聲發出「tak tak tak」作為節奏的表現方式,舞者動作間充滿律動與能量,舞者與樂者間的呼應張力十足。

由Sidi Larbi Cherkaoui來詮釋這些旋轉與腳法卻又展現不同的風格,他是較劇場的,更多眼神、演戲和說話的感覺,他是較輕鬆的,展現的是彈性與流暢,他也是較現代的/後現代的,有些現代舞、爵士舞的自由俏皮。


More than dance: Zero degrees的命題意義

零度被認為是種臨界點,是水與冰的轉換溫度,Akram Khan說:「zero degrees is the reference point where everything begins…and everything ends.」衍伸出蛻變、過渡的意涵以及單點的多重意義。所以,Zero degrees觸碰了有關臨界和界線的事,而複數的degrees探討的是多元性、多種可能和多種意義的轉變和轉換。

第一層表象的解讀很容易發現,臨界的兩端往往是性質相異的個體或元素。


Akram Khan和Sidi Larbi Cherkaoui,一黑一白,一矮一高,一個流著在歐洲東方的孟加拉血液、一個帶著在歐洲西方摩洛哥的基因,一個穿著代表火與土的褐綠衣褲、一個穿著象徵風(或空氣)與水的灰藍衣褲,一個赤腳表示接觸、一個穿鞋產生緩衝,一個用速度與力道呈現剛強的能量、一個用伸縮彈性表現柔軟的張力。


Akram Khan和Sidi Larbi Cherkaoui的相向、正背、高低、前後、快慢交錯的duet像是搏鬥、控制與反抗被控制。真人與雕像是一真一假、一動一靜的對比;舞台上的人與雕像和舞台週牆白幕上的影子是一實一虛的對視。旅行的故事看到關注與忽視、生與死、東方與西方的價值差異。

不過Zero Degrees想探討的不只是界線兩側的差異和相對性,而是借由二元對比進一步去觀察甚至啟動兩者間的關係和一個改變與互動的過程。這個關係,可以直接從「界線」開始衍生。座談中就有位觀眾提出「界線」的觀點,這個問題也非常有趣,反映出語言的差異和解讀的多元性,當時「界線」被翻譯成「border」時引起發問者的糾正,他認為他的解讀用「boundary」來說較貼切。但Akram Khan的說明更為微妙、有更高的境界,他說,他所關注的是如橋樑(bridge)的角色,不是用來劃分的界線,他在意的是如何去連結,在橋樑上行走往來的人們、橋下流動的水是如何移動交流。換言之,他要探討的是兩者「間」的一切,而不是兩者的差異或畫分。界線與界限的產生、被突破、被消弭,我覺得這是創作的核心與啟發我思考的重點。

<創作藝術家之間>
從Akram Khan和Sidi Larbi Cherkaoui的合作開始,創作醞釀累積的就是兩位藝術家之間的交流和學習,各自有舞蹈、劇場、編舞的經驗和不同身體的特點與訓練,他們如何溝通整合,每個動作和移動都是動態的成果。光是裡面幾段口述要練到有節奏有情緒的一致,且在每次演出都是如此,需要培養出極佳的默契。Sidi Larbi Cherkaoui便說,舞作裡的五分鐘往往是三星期練習的成果。

除了Akram Khan和Sidi Larbi Cherkaoui在舞蹈上的刺激和互動,他們與音樂創作人Nitin Sawhney及雕塑家Anthony Gormley的合作也另一種跨界的呈現,顯示藝術形式之間的互通連結和美力的激發的多重可能性和自由。


再進ㄧ步去觀察之前所提的二元元素,很快也可以瞭解它們的互動。舞蹈動作的剛柔、快慢看到一體兩面與並存的必要性,表演段落的嚴肅與趣味在對比下產生意義,聲音與肢體,舞蹈與音樂的互尬到呼應,實體與影子透過燈光產生大小遠近關係的實虛交錯和關係變化,真人與雕像間真假靜止分隔或延續動作傳遞能量的共生關係,到象徵意象水風火土的相生相滅,火車的故事中異文化的激盪,官僚印度與西方,原生與殖民思維,哲學課題的生死、行動意念的正視與忽略。轉換可能在一念之間,觀點切換下對立可能瞬息成為互動或相依共生的元素,中間的各種可能性和激盪的結果讓這個舞作多了很多思考層次的豐富內涵。


Only dance:Impressive and exciting enough

這個舞作光從音樂與舞蹈單純欣賞就讓人十分值回票價,再進一步去審視創作意涵後還有更多驚喜和思考。不過,我從這個作品得到念念不忘的享受和愉悅很單純來自舞蹈的呈現和不同藝術形式交錯整合的創意和驚人效果。


錯過的或想重溫的:

Zero Degrees 精彩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XGNP-cg0-Y

Zero Degrees精彩片段(Adagio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TYko2OQPNI&mode=related&search=

BBC interview on Akram Khan, discussing collaboration of Zero Degrees(精采片段、創作源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h3H2h9uukY&mode=related&sear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