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因為《解憂雜貨店》電影預告片背景的主題曲,讓人想到山下達郎。接著聽覺記憶就啟動聯結搜尋。

搜尋關鍵字,「大叔聲」。

歌壇成功的方程式很多種,有一種叫做才華大叔。他們人長得不帥,出道好一陣子,音樂詞曲創作和現場演唱都很有自己的風格,獨特的才華洋溢,可以長青紅很久,唱片真的能賣,且歌迷輪廓分佈多元。

因為是大叔,總能把人生際遇,親情的、愛情的、友情的、世間情的,純情勵志的,鹹濕情愛的,感懷陰暗的,甜鹹苦辣嗆溫冷熱輕重的都能寫,用著貼切的語言和音樂風格,打動人心。他們的聲音,也都不是美聲,說有著炫麗技巧也稱不上,可歌唱音域倒是挺廣的,帶著沙啞的風霜感和鼻腔的共振,好似沒放進什麼感情,卻有感染力。愉悅又哀傷,昂揚的愁緒,輕快的無奈。他們所創作的歌看似流暢,要唱好不容易,要唱出他們的味道更是挑戰。

這樣的大叔聲,除了山下達郎之外,我立刻就想到桑田佳祐和玉置浩二了。這三位大叔,都是不同典型,風騷花俏的,搖滾療癒的,歌謠流行的,抒情的,季節感的,伴著許多歌迷生命中某些難忘的日子。

山下達郎:街物語


玉置浩二:ワインレッドの心


サザンオールスターズ: Tsunami


聽著聽著,覺得台灣最接近這類大叔聲的,從創作從唱腔來看,就是陳昇了.......

陳昇:把悲傷留給自己


人老了,大叔聲聽起來雖療癒又總有感傷,適合陰涼沈靜的秋天。


延伸閱讀:
サザンオールスターズの愛の言霊 ~Spiritual Message~



延伸歌曲:就大叔其他好聽的經典順便回味一下

山下達郎: Rainy Day (1980)


玉置浩二:じれったい


サザンオールスターズ:真夏の果実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