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x de lausanne poster

洛桑芭蕾大賽(Prix de Lausanne)邁向第41個年頭,這個世界知名的指標性芭蕾大賽不知是隨著social media趨勢進展還是受到實境節目風潮影響,所有比賽實況都幾乎毫無時差地在網站、YouTube、FB、Instagram feed或Pinterest和所有芭蕾愛好者分享。

以挖掘拔擢明日之星的芭蕾大賽,跳脫舞台上一次決勝負的規則,在為期一週的時間中,近身觀察評選每位參賽者的成為一位傑出職業舞者的潛質和人格特質。在正式上台呈現之前,小舞者們必須參加大會安排的課程,並與指導老師與編舞家一起工作,為競賽舞碼進行細節和風格的精煉。

On the spot - Day 2(評審團中星光閃閃)


On the spot – Day 3 (當代舞蹈課,大概可以看得出有超過一半的小舞者們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男生第一段組合只有423 Joel Woenllner的質地是對的…)


大會除了分享每一天活動的實錄片段,還跟拍了幾位選手所經歷的精彩一週。當然,最精彩有fu的,還是那些捕捉舞者上課、排練之餘那些不經意神情和小動作的意境型小剪輯,讓觀眾一瞥五味雜陳的幕後花絮。

Emotional Blog – Day 4


這次入圍決賽的選手,大致是日、中和拉美系兵團的天下,還有芭蕾首部曲中深受觀眾喜愛的Miko Fogarty。

Emotional Blog – Day 6


大賽最終由巴西小舞者Adhonay Silva贏得大獎與獎學金首獎(他是個熟面孔,似乎也因參加YAGP獲獎而有鏡頭出現在芭蕾首部曲中?)。來自澳洲已在Houston Ballet跳舞的Joel Woellner則是當代舞蹈首獎的得主。Miko Fogarty(因為爸爸是瑞士人,她的國籍瑞士)獲選瑞士舞者獎。

Who’s on – Day 6(第一位選手就是首獎得主Adhonay Silva,跳起Harlequinade variation無比俏皮可愛;注意看第二位選手Joel Woellner令人驚艷的當代舞蹈,實至名歸)


今年比賽中我的驚艷是日本混血小男生Simon Acri。他也是主辦單位選出跟拍的舞者之一,他的潛力和話題性(大會畢竟還是有行銷需求)可見一斑。

Simon Acri的Video Blog


對我來說,他的當代舞蹈比古典芭蕾的技巧更為光芒四射,就動作質地雖不及Joel Woellner來得細膩成熟,但身體的自然有機性和energy flow非常驚人,極具企圖心,和許多從古典芭蕾訓練起家嚴謹自持的身體大不相同。他可能因為決賽時技巧失誤失分,或者是其他選手在比賽過程中比他更能吸收內化不同動作風格、更願意嘗試冒險而得到評審青睞。

比賽和舞台就是這樣,有風險有收獲;不管結果為何,真正的考驗是在那之後。對於每位小舞者來說,洛桑大賽只是一塊跳板,他們還想跳得更高更遠,追逐夢想的高點。

延伸影音
Prix de Lausanne Youtube頻道(內有2013大賽每日精選與歷年影片)
Prix de Lausanne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
笑中帶淚First Posi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