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ell Maliphant

翻開下半年的重要舞蹈演出行程表,在Silvie Guillem的再訪及許芳宜&藝術家的第二波演出中,看到一個共同出現的名字 --- Russell Maliphant。

誰是 Russell Maliphant?

不知為何我很容易把他和McGregor聯想在一起。除了光頭造型之外,我想是他們活躍於表演藝術圈的模式雷同吧?本身都有硬底子舞蹈訓練,從舞者走向編舞。編舞上又特別著墨於身體與動作本身的探索,在跨界結合上有自己的獨特哲學。不但成立自己的舞團(且都駐團在 Sadler’s Wells ),合作對象從知名舞星到各大芭蕾舞團與現代舞團,甚至跨足商業製作。和McGregorㄧ樣,算是當代舞界的風雲人物吧?

出生加拿大的 Russell Maliphant最早因為在電視上看到Nureyev的Le Corsaire,而想要跳「這種兼具力與美又有感官衝擊性的舞」。之後進入英國皇家芭蕾學校接受古典芭蕾的訓練,但作為一個芭蕾舞者的時間並不長,而是在當代舞蹈的領域開始攅露頭角。在他的動作語彙中,對身體流動性和能量感有著獨特的呈現,他所融合應用的身體技巧非常廣泛,除了芭蕾、現代舞蹈、肢體劇場之外,還有武術(如巴西的Capoeira)、東方的太極、瑜珈,甚至是接觸即興。創作元素中,他對於舞蹈、音樂與燈光之間可迸出的火花特別有獨到手法和見解。

Critical Mass Part 1


Critical Mass Part 2


Sylvie Guelium再訪的作品PUSH即是兩人在2005年合作的製作,讓
Russell Maliphant獲得2006年的South Bank Show Award和Oliver Award。

PUSH


而許芳宜與譚元元將共同演出的TWO x TWO,則是2009年時Russell Maliphant為他太太 Dana Fouras所編創的舞蹈,後續因應不同表演者的特質而重新結構的作品。

不知道在許芳宜這次的節目中,是否也會展演另ㄧ支Russell Maliphant為她量身打造的PresentPast呢?

Fang-yi in Russell Maliphant’s work (PresentPast)


不知Russell Maliphant是否也會一起登台獻技?

這位得獎連連、合作邀約不斷編舞家的作品,將在舞台上如何擴充或者是挑戰觀眾對舞蹈的認知和期待,就拭目以待吧!

演出資訊:
9/13-14 Sylvie Guiluem PUSH => 請洽黑潮藝術
10/31-11/2 許芳宜 & 藝術家 2X2 => 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