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ix de lausanne 2018 icon

著名的洛桑芭蕾大賽在上週2月3日剛剛落幕。賽事邁向第46屆,依舊佔有指標性地位。今年共有來自16個國家的74位舞者,通過預選來到洛桑現場,進行為期一週的課程、排練與演出比賽。評審從舞者在四個構面的表現評量 — 古典芭蕾課堂、當代舞蹈課堂、古典芭蕾舞劇小品與當代舞蹈指定舞碼 — 決定優勝者。在這個比賽,技巧之外讓人關注的是舞者們學習進步以及藝術性表現的潛能。

正式舞碼表演雖是重頭戲,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看上課和coaching的片段。coach們都非常細緻而且切中要點,不論是技巧面或藝術性表現,就像魔法師一下,馬上引導參賽者有所改善和提升。當然,從中也看出每位舞者快速學習調整的潛力。

女舞者的古典小品舞碼coach是前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首席舞星Monique Loudiere。她優雅親和,重視細節,總是從不同層次給予建議。其中我特別對她在Kitri variation的coaching印象深刻。

variation某種版本的第二段會有一系列échappé,échappé就技巧上來說不算複雜高超的動作,不過所謂的藝術性在越單純的地方越能看出高下,因此也是她格外用心雕琢參賽者的地方。她問兩位南韓的女舞者:「你音樂性的決定是什麼?」兩位年輕舞者似乎不太能了解她的提問,僅就動作與拍子回覆她。她指出兩個重點,第一,舞者可以有自己的音樂性「選擇」,也就是質地和accent,取決於表演性的傳達;第二,不管選擇為何,一定要清楚乾淨,在音樂上(in the music)。

在技巧面,所有的眉角真的都一樣,善用pile、用全身來工作跳舞、表現芭蕾的線條(long leg)、使用核心(她的指示語「stomach in and long」,簡要易懂)。精進,一樣回歸基本。

男舞者的coach是Patrick Armond,他現在是舊金山芭蕾舞團附屬舞蹈學校的校長。他在技巧面的指導非常厲害,在他的提點之下,舞者馬上可以多轉幾圈、跳得更高、穩穩落地。處理技巧問題的同時,coach也絕不放過基本細節。男舞者中的明日之星Shale Wagman,轉跳根本已經是職業級的厲害,Patrick第一個note然而是 — 跑步,然後要求他在每個動作連結過程中的五位必須精準。他也特別提醒男舞者,要享受跳舞,不要只在意轉跳,要放鬆、呼吸、不要用蠻力,反而可以更順暢完成組合。

不管我們是否需要練習處理這些舞碼,有空的話真的值得好好欣賞學習,許多看似簡單的建議,都在斟酌要求最基本的地方,是真正分出高下的關鍵。賽事裡coaching tips讓人獲益良多。

Day 3(00:00-40:00 古典舞碼小品 coaching;40:00-1:03:00 上課;1:03:00~當代舞蹈coaching)


Day 4(00:00-49:00 古典舞碼小品 coaching;49:00-1:03:00 上課;1:03:00~當代舞蹈coaching)


除了古典舞碼小品之外,當代舞蹈的呈現也成為洛桑大賽的特色之一。

今年當代舞蹈的亮點之一是Wayne McGregor,他為大賽出了兩支小品《Chroma》和《Becoming》作為指定舞碼。舞者在比賽前就選定舞碼,先依影片排練,到了現場再由教練進行細節的指導。

Contemporary variation video
https://www.prixdelausanne.org/competition/variations/contemporary-video/

比起幾年前看到的當代舞蹈表現,這屆選手跳起當代舞著實驚艷,身體的多元性和自由彈性的程度顯著增進。尤其看到亞洲舞者的身體實力和表現力驚人大躍升,顯示舞蹈之無國界無基因的大度。

當代舞蹈獎項更是由年輕的南韓舞者獲得。他選擇Mauro Bigonzetti的舞碼Furia Corporis,作品看似低調簡約,可是非常非常細膩幽微而困難表現。他質地的表現、音樂性、線條乾淨、控制度各方面皆均衡發揮,賞心悅目。



我也喜歡Mauro Bigonzetti 的另一支舞碼,強盛外顯的張力和情緒,迥然不同的線條和身體表現方式,得到許多女舞者的青睞。(Variation demo影片裡女舞者Kihako Narisawa跳得超酷,成熟感)

Rossini Cards (from 2016 prize winner,2018參賽者的比賽影片還沒看到)


我個人覺得這位巴西女舞者的chroma非常傑出,大將之風,可惜未能贏得當代舞蹈獎項。


最後的感想是中國力崛起。

大賽最早是相當區域性的,來比賽的都是歐洲舞者。到了80年代早期,才逐漸邁向國際。之後,在2000年前後,日本是參賽人數最多的國家,後來南韓和中國也急起直追。近十年來,由亞洲舞者奪得半數決勝獎學金的狀況十分常見。

洛桑大賽對中國市場可說是積極經營,不僅和北京國際芭蕾與編舞大賽(IBCC)是合作夥伴,評審團親自到訪和放送獎金,還直接贊助IBCC兩位金牌選手、免甄選參加洛桑大賽。現在中國各有兩所舞團(香港芭蕾舞團與遼寧芭蕾舞團)和兩所專業芭蕾學校(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與遼寧芭蕾舞團附屬芭蕾學校)是洛桑賽事的正式合作夥伴。而在宣傳推廣面,官方社群媒體也不錯過中國普及的微博微信,還特別開了中國版權直播,在諸多平台上放送,邀請中國舞星講評。對中國市場的開發用力極深。

積極經營背後,也表示認可中國舞者的實力和潛力。今年通過預選來到洛桑的74名選手中,有10位來自中國,其中5位出自北京舞蹈學院。最後21強有4位中國女舞者(進入決賽的人數僅次於美國的5位),其中2位(郭文槿和趙欣悅)獲得獎項。

端看條件,尤其在女舞者,根本與歐美舞者無異。

301選手,中國的許婧怡
2018 prix de lausanne dancer photo
photo source: https://www.prixdelausanne.org/gallery/2018-2/day-iv/

(看到這總會感嘆台灣芭蕾舞界該如何向上,明明有許多人是有條件的,明明有這麼多用心優秀的老師......真心期待有機會在某年的洛桑直播中能為台灣的選手加油~)

長江後浪推前浪,每每觀看舞蹈比賽,真的是覺得後浪一年比一年洶湧~當然成功絕不僅是身體條件而已,背後意志熱情的磨練和許許多多的犧牲,往往都是觀眾不見得能體會想像的,加上周遭的支援支持「機制」,是否在對的時間投注對的資源,都值得探討。

就以本屆最強大的浪頭 — 首獎得主Shale Wagman的影片作結吧!

Shale Wagman - Coaching session


Shale Wagman - Competition performance session


P.S. 兩相比較,正式比賽時他保守非常多。

參考資料:
https://www.prixdelausanne.org洛桑芭蕾大賽官方網站

延伸影音:
直播影片

延伸閱讀:
追夢的青春 - Prix de lausanne 2013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