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ngk copy toccata and fugue in d minor

巴哈的D小調觸技曲與賦格(Toccata and Fugue in D minor, BWV 565)是音樂史上神級作品,聽過管弦樂版、鋼琴版、大鍵琴版,但都不如「本尊」管風琴演奏版來得深動人心。

這次偶然看到巴哈名家、名管風琴演奏家與指揮Karl Richter演奏管風琴的影片,更是震撼。因為對管風琴的陌生,這項樂器的奇妙之處給人開了眼界。加上鏡頭近拍,從Richter的指尖(和腳尖)更加感受到巴哈鍵盤音樂在觸鍵上的微妙之處,體會到譜寫與演奏管風琴作品所需全然不同的觀念和邏輯。



儘管至今部分考據專家仍舊懷疑作曲者歸屬,但無損這首曲子作為管風琴代表曲目之一的地位。

管風琴是巴哈最喜愛的樂器,他本人也以著超群超技的管風琴演奏享譽各地。因為自身對這項樂器的專業、豐富經驗與熱愛,巴哈的管風琴作品創作,自然有其超乎眾人的精彩之處。

不禁想像,當年巴哈坐在管風琴鍵盤前演奏的模樣。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