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rman ICE.jpg

Photo source: 版主自攝

 

上次在德國坐火車旅行已經是20年前的事。那時和妹妹三隻屁孩,自己拖行李走「羅曼蒂克大道」。不知是年輕力壯還是新鮮好奇,體力活當作吃補,好像沒有感覺什麼辛苦,連住在離火車站要搭公車再走路20-30分鐘的民宿都覺得很正常。

 

隨著時光流逝、體力流逝、勇氣流逝,這次再到德國已經些許感覺火車旅行的身心負荷,搬行李上下樓梯都還沒問題,但是到了火車上要放行李可就不夠勇猛。

 

久違的ICE怎麼好像變得跟印象不同?當然車廂環境是更加新穎舒適,可是怎麼沒了放行李的架子?難道跟車款車型有關?一進到車廂,每個人都超猛的就把行李抬上座位上方的行李架。我,真的有點為難啊….....這時才在悔恨沒有重訓已經來不及了。大概是臉上為難的囧樣太明顯,坐隔壁的男士主動表示可以幫忙,才把行李放置妥當。

 

哎,行李真是火車旅行最麻煩的東西。

 

但我實在沒什麼好抱怨的,因為路途上有七八成都是白髮的爺爺婆婆們。有老公的婆婆們確實就是把老公當挑夫,男人們肚子雖大,但手臂力量沒有問題。厲害的是,有許多單身旅行的老奶奶,手提包、側背包加上行李,(有些人還要拄拐杖),他們好像也沒有問題。

 

怎麼辦到的?

 

一種情境是,總是有熱心友善的年輕人或者中年人(我看到的都是女生而不是男生)主動幫忙,把他們照顧妥當。另一種情境是,這些銀髮女士直接「命令」某個人幫忙,還要求一堆(不要放反、不要折到我的衣服、這個要這樣拿.......),很有年長者的「尊嚴」。

 

我不得不一路觀察某位老太太。

 

她一上月台在等車就一直站在我旁邊,年紀應該有80歲,拖的行李大小跟我的差不多,還提著一個手提包、一個側背包。等車的過程,她好像很介意我站在那裡(其實應該不是針對我,她介意她方圓幾公尺有別人),用著不甚耐煩的眼神打量四周。

 

等到火車進站後,她往21車的方向走。恭喜你,你不用再介意我了(我坐22車)。

 

我上了車搞完行李,可以坐定輕鬆看書。

 

對了,人老了必須要做的決定就是,花錢訂位(就算車子可能很空)以愜意享受火車旅行。我再也無法像年輕時買pass又不訂位自以為省錢精明,一上車火忙找空位還很高興可以用德文問「這位子可以坐嗎?」(自以為很積極練習.......)

 

下一站上了很多人,有許多都是沒訂位的,所以乘客必須眼明手腳找到座位。

 

這時我才發現,那位老太太不知哪時從21車跑來22車,還坐在我後面的空位。

 

(以下純屬偷聽而來的情境內容......)

 

一位青壯年太太詢問她旁邊的位置有沒有人坐。

 

「這沒人坐。但你要坐嗎?」

 

顯然老太太是把自己的行李放在座位前方的空地,手提包放在座位上。

 

「我可以坐嗎?把行李移開可以嗎?」

 

(請注意尊卑,兩人用語是Sie您和Du你的不同。)

 

「那你要負責幫我拿行李!你看我年紀大了都沒力,沒辦法移動喔........」

 

「沒問題,我可以幫您放。」

 

「那你一定要幫我喔~等下要下車也要幫我喔~」

 

「我保證,絕對幫您。我還可以叫我老公幫忙。」

 

接著這位太太和他老公就準備要幫老太太把行李扛上行李架。」

 

「等等,我的行李要放這邊!(她要放在對側的行李架)這樣我才看得到。」

 

「好。」兩夫妻又喬了一下行李,準備「重新上架」。

 

「放過來一點,不要離太遠。」

 

(我:你嘛好了......全車又不是只有你的行李......)

 

兩夫妻終於喬定,太太也如願坐下老太太旁邊的空位。此時,老太太繼續咕暔著「我沒力了,很麻煩啊…....你一定要幫我、要幫我、要幫我.......」太太再次保證,然後問她在哪站下車、關心了一下她的車票(大概是不放心老太太會不會身體沒力、腦袋也記錯)。

 

「您是坐21車,而且有訂位的。」

 

「喔對啊~可是我剛剛上車去21車時,位子好滿,我想說這裡比較空。」

 

「我幫您去看看您的位置好嗎?」

 

然後太太消失了一陣子,接著出現。

 

「您在21車的位子是空的,沒人坐。要不要去坐那?」

 

「真的沒人坐?我上車時看到有人坐啊~~~如果要去坐21車的話,你要幫我弄行李喔~我下車也要你幫忙。」

 

「沒問題沒問題,我一定幫您。」

 

接著兩夫妻又出動,把老太太和她的「行李們」送往21車。

 

結果我的書一直停在同一頁,沒看進去,聽她在那裡盧。

 

這位老太太大概屬於比較機車的那種......

 

這總是頗為兩難的情境,年長者不一定要犧牲自己的行動自主,但自主能力受限時,怎麼樣的活動和處置才是合理,不會造成對自己與對他人的負擔?同時,環境面是否夠友善包容來支持年長的自主生活?這是重要的社會課題。

 

隨著到站時間接近,斜前方一對老夫妻也要下車(又是偷聽才知道他們的下車站),開始收東西、穿外套、圍圍巾、拿行李,移動去車門口等待。但,可這是在到站前20分鐘就發生的事!這也真的太德國人了,果然是在自己能做的範圍內減少對他人的困擾。

 

拖著行李總是要避免狼狽或妨礙到他人,那我也要提早準備!我想說自己應該就可以下行李,於是就自己把它弄下來,差點沒砸到地上,隔壁的先生本來用耳機聽音樂好像被驚嚇到.....(切勿高估自己的能力,在這個case,是技巧誤差.....慎行慎行)總之沒出糗,但也不夠優雅游刃有餘就是了。

 

補充一下,ICE的行李架還頗高,除了要有力有技巧之外,身高要夠才行.......友善設計這件事,德國人還是差了一點。

 

下一段ICE,我會好好盤算一下。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