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estschrift 800 Year Thomana.jpg

photo source: https://alchetron.com/Georg-Christoph-Biller

 

信仰、歌唱、學習(believe/glauben, sing/singen, learn/lernen)- 淺談Thomanerchor (上)

 

2012年是合唱團成立800週年,除了特別音樂會的錄音和DVD之外,也出版了一部紀錄片。紀錄片花了超過一年的時間近身拍攝合唱團的男孩們以及時任指揮Georg Christoph Biller,讓觀眾了解合唱團的生活,以及音樂如何在男孩發展成長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藉由這部紀錄片和其他相關的影片資訊,讓我對於這群男孩們的生活和素質養成有更多的認識。

 

Thomanerchor Jubiläum 2012 - Titel, Thesen, Temperamente

https://youtu.be/0b4Ab1ALNRk

 

1212年Thomanerchor創建之初只有12位男童。到了巴赫的時代,漸漸成為馳名歐洲的教堂合唱團,成員約有54位。巴赫將他們分成4個聲部,遇上宗教儀式時需要出席24位團員。現今Thomanerchor需要經常巡迴各地演出,一般分四個小團以應各種需求,由100位左右年齡介於9-18歲的男孩組成。他們來自德國各地,這些男孩們稱為Thomaner。

 

因為Thomanerchor很有名,想要擠入窄門的男孩們很多,錄取率低。為確保合唱團維持極優的水準並招募到最具發展潛力天賦的男孩們,合唱團和萊比錫的其他教育單位合作密切。

 

萊比錫的Forum Thomanum負責萊比錫學齡前兒童的音樂語言教育,這裡的音樂老師們會定期到各地為學齡前的孩子提供音樂教育,也從中物色有潛力的孩子。每年都會有幾次試唱(tryout)活動,邀請有天賦的孩子來參加。

 

如果有意加入合唱團,男孩們可以進入兩所學校就讀(Forum Thomanum的小學與公立小學Anna-Magdalena-Bach-Schule),在那裡男孩們可以接受密集訓練,包括個別聲樂指導、音樂課、合唱演唱、樂理等等。這兩所學校的目標就是幫助有心進入合唱團的學生,能夠一步步準備來參加入團甄試。

 

大部份的男孩都會先進Forum Thomanum的小學就讀,到了三年級開始接受一系列較為完整的音樂訓練。這一方面是為有志入團的男孩進行基礎訓練,另一方面也在開發刺激一些男孩的潛能和意願。接著有志者可以參加考試甄選。

 

有位小男孩說,他本來對合唱團興趣缺缺,是在三年級時上了Kantor的合唱課之後,改變對合唱的想法。有些男孩則是從小就立志成為Thomaner而為此努力不懈。

 

甄試通常是針對三年級的學生,不只評估男孩們的音樂能力,也審核學業表現。如果通過,他們就可以在四年級時正式加入合唱團。男孩們的音樂、學科和個人發展表現,每半年都會再次被檢核。

 

有一段影片特別記錄一位有志成為Thomaner的男孩,如何練習準備甄選、最後進入合唱團參與他的第一次Thomaner音樂演出。有興趣點此(https://youtu.be/EkYeLpJ-y4c),但都是德文。

 

所有的合唱團成員都合宿在Alumnat(宿舍),他們戲稱這個宿舍為「盒子」(Kasten/Box),每天主要活動,吃、睡、上課、排練,都在這裡進行。

 

Thomaner男孩一天的行程大致如下:

 

6:15起床,吃早餐,接著去上課。課上到中午,1:45吃午餐。接著小朋友會有一段寫作業的時間。3:30開始,合唱團各個聲部開始分別排練,6:00全團總排。排練之後晚餐,接著自由活動。因為宿舍的浴室有限,4-6年級的小朋友大約在8:15就得開始去洗澡,然後上床睡覺。

 

這個學習操練和生活的行程,跟巴赫時代的Thomaner差異不大。

 

Tagesplan Thomaner.jpg

photo source: https://www.facebook.com/Thomanerchor/posts/2836510143084652

 

由此可知,男孩們每天活動超滿,時間很緊,所以也產生一種文化:充分自我管理,進行有紀律的生活和活動。學生們不只要上課、要排練,也要負責日常生活的雜務,像是洗浴室、擦鋼琴之類的工作。

 

100位男孩們以Stube為單位分組,非以聲部或學校的班級來分。一個Stube大概有4位混合各個年齡的男孩,入住同一個「套房」單元。這是一個管理單位,也是一個具階層關係的小型行政組織,由學長負責督導也擔任起照顧小學弟的責任。

 

最經典的學長工作之一,就是在演出前,幫等著上台的4-8年級小弟弟們,一一檢查手指甲、手帕,確保傳統標誌的深藍水手服穿著合宜,幫他們把外套上的灰塵棉絮刷去,整理儀容,嚴禁邋遢。

 

所以雖然有將近100位學生,即便只有6-7位老師也足以照料學生。

 

對這群男孩來說,音樂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環,也是花最多時間學習培育的領域。

 

巴赫的作品對演唱能力有高度要求,必須透過持續練習來掌握精髓,旋律、音準、節奏,還要能夠跟上指揮給的指示來表現樂句的起承轉合、動態流暢的銜接,讓巴赫的音樂確實、鮮活而具臨場感染力。

 

Bach toy.jpg

Photo source: Thomanerchor Official FB Page

 

經甄選勝出的小朋友們本身已有優良的音質與天賦,但合唱團聲音的純淨有賴持續的嚴謹訓練。

 

幾位老師談及教學經驗時說,要教小孩去理解一些可能很高深的東西(如樂理、發聲、歌唱作品的意義和詮釋),真頗具挑戰。但小朋友們很天真,他們能夠打開心胸去接觸,就算一開始不見得喜歡或了解巴赫的音樂,但一旦沈浸其中,都深深被巴赫的音樂所啟發而樂在其中。

 

Thomanerchor固定每周3次在湯瑪斯教堂演出,為了準備這些演出,男孩們的日常排練相當吃重,卻也是養成音樂素養能力與凝聚團隊精神的重要一環。

 

Thomaner-Chor bei der Chor-Probe BWV 232 h-Moll-Messe im Alumnat Leipzig - 1 -

https://youtu.be/7Yn-4n-foUM

 

除了團課,針對比較年幼的小學員們,指揮通常會給額外的加強練習課來激發小男孩們的信心。男孩們也有個別的聲樂指導課,特別針對變聲期的男孩,專業而經驗豐富的老師會提供細微的指導。此外,老師們會定期討論男孩們歌唱發展的狀況,加以回應個別需求,並就整體合唱組織配置進行調整。

 

在宿舍Alumnat也有豐富的音樂學習資源,男孩們除了合唱和歌唱課,也有其他音樂課可上,也必須學習一項樂器。

 

學科的部分,5-12年級的男孩都是進入聖湯瑪斯學校,年紀較小的團員,則就讀市立小學,和其他萊比錫的學生一起上課,不至於與一般青少年的生活脫節。若是團員遇到出國演出,回來都需要補課追趕進度,確保兼顧學業和音樂。

 

這雖是個全男子寄宿學校,但也不是真的那麼如一般人刻板印象中的血淚或死板。除了學習之外,學校還是有許多娛樂設施,這些男孩們跟其他人並沒有不同,閒暇一樣是打電動、踢足球、互相推擠叫陣、玩些無聊的遊戲。喜歡組裝機械、寫程式的男孩們,也一樣有他們可以發展興趣的地方。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合唱團男孩們必須具備高度紀律,同時要有辦法處理生活中的種種壓力,他們在言談中,雖然保留純真的神情,態度卻是成熟而穩重。

 

合唱團合宿的生活,尤其對於年紀小的Thomaner來說,意味著離家獨自生活,必須克服想家的心情,學會適應集體生活。同時,每位Thomaner男孩也都在過程中經歷團體團隊和個人之間的衝突與依存。不論是在合唱團還是寄宿生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和責任,體會到牽一髮動全身的影響,養成為大局著想、互相傾聽的習慣,也在無形中累積出彼此深刻的情誼。

 

回到Thomana的精神:信仰、歌唱、學習(believe/glauben, sing/singen, learn/lernen),這是男孩們每天日常生活中的一種全人學習修煉 — 音樂專業技能、學科修習素養和做人處事的態度行為,同時並重。

 

儘管從Thomanerchor畢業後有各種出路,一部分人繼續研習音樂,一部分人研習神學,更多數人進入大學,學習醫學、經濟、法律等各種專業,Thomana精神的洗禮和體會成為Thomaner男孩們的共通點與共同記憶,因此Thomaner之中有所謂「一日Thomaner,終生Thomaner」這樣的說法。

 

或許就是這樣代代傳承的人文精神,支持Thomanerchor在800多年歷史走過宗教變革、無數戰爭、政治經濟變遷,尤其在充滿挑戰的最近一百年期間,它不僅存活下來還能繼續發光發熱。

 

2017 官方形象宣傳影片

https://youtu.be/-luIhQt5Fak

 

The Mass in B Minor, the Leipzig Bach Festival in 2013

https://youtu.be/39Ww50hZoD0

 

期待可以現場欣賞Thomanerchor演唱的一天~

 

參考資料:

https://www.thomanerchor.de/en

https://www.thomaskirche.org/

https://www.thomanerchor.de/en/choir/800-years-of-thomana.html

 

參考影片/資料:

Thomanerchoir documentary: Thomanerchor Leipzig "Zwischen Schule und Kantate - Der Thomanerchor" (Dokumentation 1995)

https://youtu.be/jF6qD778nVA

Thomanerchor Jubiläum 2012 - Titel, Thesen, Temperamente (要放)

https://youtu.be/0b4Ab1ALNRk

2017 image film

https://youtu.be/-luIhQt5Fak

A boy who wants to be thomaner (2004 documentary)

https://youtu.be/EkYeLpJ-y4c

Bach und der Thomanerchor - Alltag beim 800-jährigen Knabenchor aus Leipzig

https://youtu.be/wlP4UfnFlAs

800 Jahre Thomanerchor-FF.m4v

https://youtu.be/KkrV1gYh4ts

Der große Auftritt | Euromaxx direkt - Der Thomanerchor in Leipzig

https://youtu.be/T-QnATivDSc

Der Thomanerchor in Leipzig (2) | Euromaxx direkt

https://youtu.be/0NNo_RRvJx4

Der Thomanerchor in Leipzig (3) | Euromaxx - Junge Stimmen, alte Schule

https://youtu.be/I6_jMiEwdZ8

Der Thomanerchor in Leipzig (4) | Euromaxx - Junge Stimmen, alte Schule

https://youtu.be/9_z-mioNEuw

Der Thomanerchor in Leipzig (05) - Euromaxx direkt | Euromaxx

https://youtu.be/saJT-nmmlnU

Der Thomanerchor trägt Bachs Erbe in die Welt - musica (有蠻多學長學弟畫面)

https://youtu.be/U5o-qvp9Qtk

 

<紀錄片>萊比錫聖湯瑪斯少年合唱團的一年生活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D020048358

 

延伸閱讀:應景復活節 - 馬太受難曲(Matthäus Passion)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