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晚上在電視看到一個紀錄片,有關吉爾吉斯的搶婚習俗。看的時候老實說一知半解,因為是原文發音,配上挪威語/或瑞典語字幕(現在已經忘記是在哪裡看到的)。但基本的感受還記憶猶新。

吉爾吉斯的美景給我很強的震撼,好美好美的夢幻國度,天山山脈在遠方天際,天好藍,山頂的雪冠好白,樹好綠,湖水湛藍像寶石般。街道整潔,跟開發國家沒兩樣。

但影片更強烈的力量源自於女權的省思。隱約記得裡面好像有三段故事:一位新娘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一位新娘忍辱留在被綁架去的夫家,似乎夫家對她還不錯,有希望慢慢培養感情,找到「新家」的感覺;一位新娘在被綁架沒多久最後以自殺結束。

看完後的心情其實非常沉重,後來找了相關資料,發現這部紀錄片曾經在台灣第三屆民族誌影展中播出。因為看得一知半解,怕有些事理解錯誤,所以以一些專家學者的解說來談談這部紀錄片所帶來的省思。

延伸閱讀:

異地之家的開始與結束
http://movie.cca.gov.tw/Festivals/Content.asp?ID=279&Country=1
綁架新娘掙扎千年
http://publish.lihpao.com/Gender/2005/09/26/05K09251/index.html


補充:

分享這段小插曲時,我已經從吉爾吉斯回來了。天山的美沒有絲毫折扣,本想針對這「綁架新娘」的習俗或許加以補充整理,但因無法從導遊那獲得太多資訊,所以作罷。吉爾吉斯的導遊本身是朝鮮人後裔、在城市成長、受良好教育、有西方思維、常常與外國人接觸,她對於這種鄉下吉爾吉斯人的習俗畢竟了解有限,她的認知恐怕也是「現代城市女性」的觀點,而她自己也清楚無法給與外國人一個客觀真實的解釋吧?沒有針對我的問題有太多回應,或許對外國人來說反而是種好的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