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itz-kreisler-alfred-eisenstaedt.jpeg

photo source: https://www.classical-music.com/features/artists/20-greatest-violinists-ever/2/

 

接續拉赫曼尼諾夫,來寫寫他的好朋友克萊斯勒(Fritz Kreisler)吧!

 

我在想,如果有類似的Top of the Top票選,二十世紀最傑出的小提琴家會不會是克萊斯勒呢?(查了網站真的有小提琴家的票選,結果克萊斯勒排名第三。)

 

猶記小時候初入門古典音樂時Decca唱片出的小提琴名曲集當中,前兩首是克萊斯勒的《愛之喜/Liebesfreud》與《愛之悲/Liebesleid》,接下來整片CD裡還包括他的好幾首名曲《美麗的羅斯瑪琳/Schön Rosmarin》、《維也納隨想曲/Caprice viennoise Op.2》、《中國花鼓》,因此對克萊斯勒這個名字留下印象。

 

因為經常聽到海飛茲、紐曼因、帕爾曼等人演奏他的作品,我一直把他認知為作曲家。後來才知道,他跟同期的拉赫曼尼諾夫大概是最後一個「演奏即作品」化身時代的大師,自身具備演奏樂器的高超技巧能力,在作曲時更能彰顯器樂表現的風貌和變化。

 

克萊斯勒算是神童級的音樂家。1875年出生於奧地利,四歲時在父親的教導下開始玩奏小提琴,七歲時進入維也納音樂學院,九歲舉辦公開演奏會,十歲畢業,隨後進入巴黎音樂院進修,十二歲畢業並贏得羅馬小提琴大賽的首獎。十四歲到美國巡迴演奏,但觀眾與樂評反應平平,讓他決定棄樂從醫,進入醫學院就讀。但醫科並沒有讀完,入伍從軍短短時間退役,1898/1899年他與維也納愛樂合作宣告重返樂壇,大獲肯定與好評,不論是技巧或是氣質詮釋,都被視為大師之列。

 

Kreisler playing his cadenza for Beethoven concerto

https://youtu.be/PTcqxlbJ15c

 

Fritz Kreisler plays (restored, Berlin 1926) Beethoven's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全曲

https://youtu.be/ffO60Q7XBmA

 

接下來幾年,他的演奏邀約滿檔,一年演出可達200多場。他的朋友拉赫瑪尼諾夫曾取笑他說:「Fritz(克萊斯勒的名字)不用練琴,他有那麼多音樂會。」

 

與拉赫曼尼諾夫不同,克萊斯勒倒是樂於以演奏家的身分站上舞台,反倒不太強調自己的作曲才能。其實他年輕時就開始創作小品,當時擔心自己名氣不夠,所以曾模仿舊時代音樂家的風格創作,並假借別名發表,宣稱是前人未公開的作品。這些秘密直到1935年(他已八十歲)的一次採訪才揭露。這些作品後來都以「in the style of xxx」標註,他說,如果人們喜愛這些音樂,是誰寫的並沒有差別,以幽默化解一些指責。

 

不過他為人喜愛帶著世紀末維也納風情的小品倒是以自己的名字出版,像是《愛之喜/Liebesfreud》與《愛之悲/Liebesleid》,經常作為他自己演奏會的安可曲。

 

(聽他本尊演奏這幾首維也納曲調,將人帶入完全不同的世界~某種程度顯出一些當代小提琴家的刻意和「油膩」.......)

 

Fritz Kreisler plays Liebesfreud (1938 rec.)

https://youtu.be/LWV2WFW0PVQ

 

Fritz Kreisler plays Kreisler "Liebesleid" in 1930 and 1942

https://youtu.be/jniNETA36Us

 

Kreisler plays Kreisler - Schön Rosmarin

https://youtu.be/RTNeHzzF8i8

 

此外,克萊斯勒相當擅長改編,包括莫札特、柴可夫斯基、德弗札克、法雅等人的作品,從演奏者的角度去挖掘原作引人入勝之處,以自身的體會和詮釋將樂曲特色進一步發揮。

 

Fritz Kreisler plays "Rondino on a Theme by Beethoven" (Kreisler) -1938

https://youtu.be/xnER9tmhCnk

 

Fritz Kreisler plays his arrangement of Chopin's Mazurka No. 45 in A Minor, Op. 67, No. 4 (1938)

https://youtu.be/laYn79xezRc

 

8 Humoresques, Op. 101, B. 187: No. 7. Poco lento e grazioso in G-Flat Major (arr. F. Kreisler)

https://youtu.be/3BLZhH3PXyo

 

Fritz Kreisler plays Thaïs-Meditation

https://youtu.be/6un_YIawX-E

 

Fritz Kreisler plays Andante Cantabile(arr. from Tchaikovsky’s String Quartet No.1)

https://youtu.be/pMt-NmkU8OY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他移居美國,在新大陸繼續他的音樂生涯發展,也是相當積極投入錄音的音樂家。(後代樂迷有幸~)

 

回頭尋找克萊斯勒演奏錄音,著實有種時代感,是ㄧ種歐陸貴族的優雅,精緻溫潤但是依然有低調的絢麗,勾起你去想像一個更大的時代環境的氛圍情調,不侷限在那首曲子上。這樣的感覺在他自己創作的「維也納小品集」裡更是強烈,也是當代演奏家難及的ㄧ種生命經驗的渲染。

 

延伸閱讀與影音:

二十世紀初最強合奏組合:呂岱衞談Rachmaninoff & Kreisler

錄音欣賞:Kreisler & Rachmaninoff-Violin Sonatas-Beethoven No.8 in G major (Op.30) & Grieg No.3 in c minor (Op.45)

二十世紀的鋼琴之王 - 拉赫曼尼諾夫

 

參考資料:

https://www.classical-music.com/features/artists/20-greatest-violinists-ever/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ritz_Kreisler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