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encounter with Maya Plisetskaya


第一次接觸到Maya Plisetskaya是在一片DVD中:莫斯科紅場進行一場Ballet的Gala演出,Bolshoi的台柱明星們和其他知名舞團如Kirov及Paris Opera Ballet的舞星上演著名的Pas de deux。台下滿席觀眾,老少男女,專注於舞台的演出,給予舞者無比熱烈的回應。

壓軸的是Maya Plisetskaya所展跳Dying Swan,流暢的肢體,告別人生流瀉而出的感情,當大提琴最後一道拉弦聲落,全場爆出如雷瘋狂的掌聲、尖叫、歡呼,謝幕不止,鮮花紛擲到舞台。在最後大謝幕中,連當時最火紅的Nina Ananiashvili都趨步在後,萬眾注目的焦點都在Maya Plisetskaya。

這是一個怎麼樣的舞者?

臉上濃妝下明顯的老態,有些變型的中圍,不如時下頂尖舞者修長結實的身材,但似乎有著魅惑全場的無比風采和聲望。Ballet界的舞星一波接著一波,不同的年代有著不同的舞者特質。但如同所有膾炙人口的舞劇或藝術作品一般,有些舞者的藝術成就與對藝術的貢獻是超越時空的,Maya Plisetskaya就是其中之一。


Birth of Prima Ballerina Absoluta


Plisetskaya來自於一個猶太家庭,1925年出生於莫斯科。成長的歷程中,電影紅星的母親與芭蕾舞伶的阿姨影響甚巨,戲劇與舞蹈這兩種藝術形式是她生涯發展的兩大元素。

從Bolshoi Theatre Ballet School畢業後,Plisetskaya在1943年進入Bolshoi Ballet,直接成為舞團的首席舞者。輕巧又可展現爆發力的跳躍與旋轉、柔軟優美的手部和背部動作是她技巧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但真正奠定Prima Ballerina Absoluta地位的是她在音樂性與戲劇性的情感及美學表現,這些她的特質和優勢與她許多著名搬演不斷reportoires中的角色有著緊密連結,她也不斷在教學與排練中將「舞、樂、劇合一」的概念與精神傳承給新世代與各國的舞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