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中亞旅行時,中亞風伊斯蘭建築看到最多,涼菜種類吃到最多,這些都不稀奇。特別的是,你可以一天在幾個景點就遇到近十組結婚新人。是不是我們頻頻遇上好日子呢?還是中亞有所謂的「十一月新娘潮」?


<在Khiva,一字排開的陣仗>


<還是在Khiva,小地方就擠了兩對新人>

原因其實很簡單,大家在週末比較有空,所以就在週末結婚。依照習俗,新人結婚當天一定到他們認為最值得尊敬、最有紀念意義的地方走走。可能因為這個慣例讓我們觀光客在那些聖人、明君、宗教先知的陵墓、清真寺等地遇到新人的機率大增吧?

不過,講起中亞的婚俗(以下以烏茲別克為主),結婚被視為重要的人生大事之一,有趣甚至匪夷所思的習俗非常之多,這一切還是得回歸到烏茲別克位居大絲路十字路口的地理歷史背景,它的婚俗受到許多文化影響,有波斯拜火教的傳統、Sogdian和Bactrian的儀式、遊牧民族的傳統和伊斯蘭教的規範等等。

傳統上,男方父母去女方家提親前一定先做詳盡的「調查」。他們去問女方的鄰居、親友、老師等人,打聽任何和女孩相關(尤其是會不會煮飯、會不會是個好太太好媽媽之類的問題)及女方家裡祖宗八代的事。通常男生都會同意父母的選擇,女方相對下是被動、被選擇的一方。條件好的女孩家長有時就得從許多提親者中做決定,通常這時聘禮條件就變得關鍵了,大概也蠻需要透過這些「三姑六婆」管道來進行溝通協調和確認的動作。

調查階段結束、已有「初步共識」後,進入提親訂婚的程序。雙方親屬來到女方家裡,男方提親要用白色桌巾包著十塊麵包、甜食糖果和給新娘的白色結婚禮服。如果女方同意婚事,他們就分食這些麵包,然後把手帕交給新郎。男方親屬會送上棉花、麵粉、糖果等禮物。但整體來說,女方親戚送出的禮物和花費的金錢較多。

接下來就是重要的結婚大事。這對烏茲別克人來說意義非凡,婚禮中有許多繁複儀式,規矩嚴謹,都不準出錯。

首先雙方親屬聚集在女方家裡,女方家人為新郎穿上傳統的結婚禮服「sarpo」,再交由伊斯蘭教的長老為新人宣讀禱文,告示兩人結為夫妻;然後新人就到當地戶籍單位註冊,完成手續,在神與人面前都確認婚姻的締結。接著新人陪同親友團在市區「遊行」一番,跟鄰居街坊宣佈他們的喜事,通常要到當地的紀念碑或重要的地方獻花,之後新郎就把新娘迎娶到家裡。


<在Samarkand的Ulugbek天文台,向古代名君致敬>

禮車到達後,新郎的母親奉上甜湯,男方必須給新娘的兄弟一把刀,之後新娘才能下車。在烏茲別克的一些地方仍保留古代拜火教「淨身」的儀式,新娘走進夫家前,新人要跨過火爐三次。這也象徵新娘的新人生會如同火般溫暖幸福。

接下來的重頭戲是婚宴:新人所邀請的朋友可以把他的家人和他的朋友帶來湊熱鬧,像滾雪球般,一次請客兩三百人是非常普遍的;宴會中除了吃不停外就是唱歌跳舞得不停,一定會請樂隊助興,一次吃喝唱歌跳舞個五六小時直到清晨也是稀鬆平常。

婚禮婚宴結束後其實還有很多後續的儀式,例如拜公婆、歸寧等等,在此不再詳述。(老實說是因為沒筆記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