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歡慶永遠邪美魅型男David Bowie新專輯勇奪排行冠軍,他的精彩單曲MV “The Stars (Are Out Tonight)”向世人宣告:談到雌雄莫辨這件事,我們Bowie永遠是指標人物一枚。

MV裡彙集大概所有雌雄莫辨的佼佼者,從Bowie本人到以美麗佳人歐蘭朵攅露頭角的Tilda Swinton,加上幾位年輕名模,果然讓人眼花撩亂難辦雌雄。



MV中的Bowie沒再玩雌雄莫辨的遊戲,單純以品味歐吉桑的形象出現,Swinton扮演他的老伴,是位頂著誇張金髮貴婦髮型、超螢光眼影和身穿輕柔優雅感套裝的賢淑女子。看似幸福恩愛的ㄧ對夫妻過著愜意生活,卻被一個酷似年輕Bowie的幻影和一對年輕男女引發戲劇性變化。

這對謎樣的年輕男女從超市就跟蹤Bowie Swinton夫妻,隔壁鄰居是組搖滾樂團,吵得Bowie必須登門抗議。不料樂團主唱竟和年輕的Bowie異常神似,過往雲煙彷彿頓時湧現。夜晚睡得不安寧,進入超寫實境地:白天跟蹤他們的那對男女爬上床第,擾亂Bowie Swinton夫妻春夢。自此Swinton性情大變,顛覆她的賢淑妻子假象。

在鏡頭的快速剪接中,三位名模稱職扮演配角。

Iselin vollen steiro in MV Iselin in Lavin
27歲挪威女模Iselin Vollen Steiro 扮演年輕Bowie幻影(重現Young White Duke形象),有種空靈形象。[右圖對比Iselin Vollen Steiro在時尚廣告中的不同風貌。]

The stars (are out tonight)

在床上挑弄Bowie的「性感女子」(上圖右一)可是超寫實男模Andrej Pejic,而酷帥英氣逼人的褐髮西裝男子則是荷蘭女模Saskia De Brauw(上圖左一)。

Prejic is a man
[Andrej Pejic可是個真男子。]

Saskia in swimsuit
[Saskia De Brauw可是個身材火辣的性感美女。]

整部MV當中,不管是男是女,全都是很有個性的美「人」!

搞雌雄莫辨來創造話題性和媒體曝光也絕非是西方人的專利。

四月適逢寶塚來台,日本這99年歷史的全女表演藝術團體還是頗有看頭。拜讀PAR特輯後,更對日本人這種利用雌雄莫辨「振興經濟」的創意構想和背後整套精密商業經營模式甘拜下風。

時光逝去如流水,新生代的寶塚男役越來越高,花美男路線越來越明顯,我可還記得我那年代的TOP男役一路真輝、涼風真世那種少女漫畫水汪汪大眼王子的樣子,當時兩組的二番手、三番手天海祐希和轟悠在台上肆無忌憚地帥氣放電,大有TOP氣勢。

天海祐希白瑞德
[天海祐希飾演「飄」的白瑞德,帥到沒話說。]

天海祐希男役造型
[天海祐希乃青春美少男也!]

當時資訊有限,殊不知這些台上男役在卸下誇張大濃妝和大墊肩之後,每位都是「清、正、美」九頭身、高瘦纖細的伶娜呢!

Tom on stage
[轟悠在「凱旋門」的劇照,俊美至極加上淡淡的憂鬱。]

Tom 療癒系
[素顏的轟悠,精緻古典的絕美輪廓,帶著療癒系笑容。]

Tom dinner show cover
[轟悠像雕像ㄧ樣完美的「清正美」五官,冰山美人。]

正當我又想起寶塚男役時代的天海祐希,難得開電視便巧合地看到緯來日本台播出「女信長」。一點也不意外,女信長一角又非天海祐希莫屬(雖然天海祐希是個標準清正美,我還是覺得男裝天海比較有真實感…她的存在感一舉打敗戲中所有真男役)。

女信長

搞雌雄莫辨,日本人連他們的戰國將軍也不放過。在我印象中由反町隆史和豐川悅司這種man派性格男星演繹過的織田信長,居然出現「他是女性」的顛覆主張,想必隱含著群體文化社會性中骨子裡的反叛吧?或許作家基於織田信長被描述成「性喜男侍的美男子,但又粗野陰沈莫測」這樣的複雜形象,再加上信長之死謎團重重,在信長角色的聯想和勾勒上自然可以投射更多創意和大膽假設。

瞥除探討當事人雌雄莫辨的原因,不論是生性還是表演,純粹從觀者的角度,我本來就是外貌協會、喜歡欣賞天生美人。 一旦看過他/她的各種不同的面貌姿態,那種反差和別人學不來的可塑性,反倒又更引人入勝。

David Bowie Low red hair Swinton red hair bowie alike

雌雄莫辨有趣的地方不在「像」,而在「好像」和「真的是這樣嗎?」;是那個界限模糊的曖昧有吸引力,是那種無法定義因此無法複製的魅力讓他/她獨特。劃了條線,不是讓你想留在線的那端,就是讓你想要跨越,所以是一種蠢蠢欲動又想像未知的心情,帶來開放解讀卻摸不清的無限想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