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ik beethoven poster.jpeg

photo source: https://www.npac-ntt.org/program/events/c-O6PAxhwJadH

 

2020/12/18 7:30pm

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2020/12/19 2:30pm

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安排了今年唯一的現場音樂會,來向貝多芬致敬,感恩再感恩。

 

感謝台灣防疫有成,讓藝文演出得以照常進行。感謝白建宇大師接受台中國家歌劇院邀約來到台灣,願意接受防疫隔離,與大家分享貝多芬全本32首鋼琴奏鳴曲。我雖無法八場全到,也幸運地在時間和金錢有所餘裕下聽了兩場,身心靈得到洗滌和昇華。

 

場地的選擇帶給觀眾非常不同的感受。

 

IMG_8379.jpg

photo source: 版主自攝

 

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是有794個座位的碗狀/鏡框式劇場,全黑的舞台,海藍色的座席,簡潔的現代感,塑造出一種精純的氛圍。

 

IMG_8378.jpg

photo source: 版主自攝

 

觀眾和鋼琴家的距離貼近,全程聚焦在鋼琴上的單純燈光,加上場地的音響特性,更加感受到音樂家與琴音的真實、無私、個人而親密的交流。這與台北國家音樂廳兩千多個座位的環境有著截然不同的聽覺、視覺和身體感。大家相聚於此,全然沈浸於貝多芬的音樂,無比幸福,無比幸運!

 

這兩天的曲目分別如下:

 

12/18

F大調第6號,作品10-2

D大調第7號,作品10-3

降E大調第13號,作品27-1

降E大調第26號《告別》,作品81a

 

12/19

G大調第16號,作品31-1

D小調第17號《暴風雨》,作品31-2

F大調第22號,作品54

F小調第23號《熱情》,作品57

 

從時間大分類來說,大致是貝多芬早期和中期的作品。(沒有排一天來聽晚期作品,扼腕。不,應該說,沒有來滿8天,扼腕......)貝多芬從不重複自己,他持續精進、創新、超越,每首都很精彩,有其性格、面貌、獨特的氛圍與創作設計,以及脈絡內容的意義。

 

嘗試記下聆聽這兩場獨奏會的感受,只有一個強烈的感覺:個人詞窮,難以言喻啊~~~其實,無法說的,或許就不要說了吧!一週過去了,我仍無法離開,還是試著透過書寫來獲得另一個轉化.......

 

 

一個人的生命是由許多看不見的故事線組合起來。

 

貝多芬的人生種種,他的意志、精神力量、天賦才能、情感,他將鋼琴潛力發揮到極致甚至超越他的時代條件所能滿足的程度,他將音樂之美與力量,探究發揮到極致,觸及靈魂深處,讓人卸下一切心防。

 

這滿滿的張力,出現在沈靜低迴之中,在磅礡激昂之中,在甜美輕盈的喜樂之中,在苦澀重壓的哀嘆之中,在恬適之中,在焦慮之中,在決斷明晰中,在曖昧迷濛中。他的溫柔,他的憤怒,他的幽默,他的暴躁,他的浪漫,他的剛烈,他的孤獨,他與人性的休戚與共,全寫進音樂裡。

 

音樂,給出了他所活的心境和世界。

 

他的豐富視野,他的前瞻遠見,他的真誠,他的內省,他超越了他的時代,也超越我們的時代。

 

而我們仰賴鋼琴家將如此的音樂重現、敘說、詮釋。

 

白建宇大師技巧卓越、詮釋動人、能量豐沛,以他74年的生命經驗與修為、藝術的造詣與體悟,引領我們進入貝多芬的世界。一切就是那麼自然而從容。

 

親臨現場最珍貴的就是那每個當下、唯一僅此一次、永遠不能重來的片刻,所謂霎那間的永恆。每個音符、每個和聲、每個聲響的振動,感人至深,讓人脫離現實中的渾噩、無能為力、無助,重新發現、輕輕呼喚藏於心底的內在力量。

 

白建宇的詮釋讓我在當下與事後仍迴盪不已,覺得需要把自己放在一個單純的時空,繼續回味那些被激起擾動的思緒和情感,重新面對自身。

 

Master Paik with his heart.jpg

(大師12/19彈完《熱情》後的謝幕,我被他撫著胸口致意的樣子深深感動。這音樂會真是可貴的心靈相會~)

photo source: https://www.facebook.com/npac.ntt/posts/1607517042766635

 

自己學習藝術的經驗即便有限也深知,創作與詮釋背後關乎細節的鑽研和基本功無止盡的深耕精煉,亦關乎於自身全然的開放、內化融合、再創、再現與再生。面對那種內在的情感與精神力量,可能是無比複雜又充滿矛盾、可能無法預知、可能近乎失控,是又如何透過理智去組織而透過音樂來表現傳達、進而對聆聽者的內在產生影響呢?

 

不禁會問:貝多芬怎能寫出如此的音樂?白建宇怎能將貝多芬的音樂如此呈現?

 

這便是藝術的奧秘。

 

解析賞析,其實有點多此一舉。而對於奧秘,理性和思考是找不出答案的。

 

這音樂之不可言說,既這麼容易領會又這麼難以解釋。作為愛樂者,單純感受音樂對你傳達的一切、單純感受你的內在如何被它觸動、如何產生變化,這就足夠了。

 

遇見巨人,是一種巨大的幸福。

 

Final night of beethoven sonata journey.jpg

(最終日的謝幕。雖未能到場,看到照片也完全能夠感受到那種美好。)

photo source: https://www.facebook.com/npac.ntt/photos/pcb.1611240205727652/1611239399061066

 

參考資料:

https://www.npac-ntt.org/program/events/c-O6PAxhwJadH

 

延伸閱讀:

8場全到的呂岱衡老師分享他的最終日心情:「今晚,我已無話可說。」

https://www.facebook.com/ldwksl/posts/246349016862753

 

延伸影音:

巴倫波因(Daniel Bareboim)與Giuseppe Mentuccia對談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其實老大師說比較多…....),共四集(希望第四集趕快上架)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ErHuBsy75wwbyoXURmU0pzg4XpHIHJuw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