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潮結束,修養不足,疲態盡出?

在Samarkand我們還參觀了許多其他景點如Afrasiab Museum、Memorial Complex of Imam al Bukhari、Ruhabad Mausoleum等等,但就不再詳述。

旅程走到Samarkand大約過了一半,同行的大人已露疲態:再怎樣的宏偉壯觀的Mausoleum、Mosque、Madrassah對他們來說都長得一模一樣;再怎樣奪目精彩的馬賽克、majolica或格棱窗也都差不多;波斯風、突厥風、伊斯蘭風,特色是什麼,差別是什麼,已經不重要;聽著那些不斷被重複的人名故事,好像也無所謂了。他們到每個景點有氣無力只是隨便走走,一邊參觀卻一直吵著回Tashkent要去看show、不要再吃烏茲別克菜,叫導遊趕快安排,心思早不在Samarkand。有些話聽到了覺得諷刺:他們曾說羅馬的遺跡很少完整修復,看來就像斷簷殘壁,看些石塊磚塊而已,怎麼想像恢宏的帝國氣勢和生活的富裕;烏茲別克的遺跡被努力修復,但卻看起來太新,像看假貨,沒有古蹟的價值。

這是古蹟維護的兩難,也是人性。或許大家的文化素養不過如此,並非專門的歷史學家或建築美術研究者會去細細品味這難得的文化遺產。或許人的好奇心和學習的興趣本來就有領域的差別,研究深度與持續力也大不相同。

Samarkand似乎是整個旅程的高潮與精華,當不同旅行理念的人繼續一同旅行時,彼此的容忍度開始消磨,不滿的情緒越來越難控制。從這開始,旅行的樂趣和興致開始走下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