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a Diva(聖潔女神)這首詠歎調是每次聽到都會起雞皮疙瘩的經典作品,最近ㄧ次因為這首歌曲感動萬分是在「鐵娘子」這部電影中。

先談「鐵娘子」,一部有想法的作品 。中文片名翻譯精準點出電影主軸 --- 柴契爾夫人的堅固柔情。鐵娘子在政治上的意志和定位,既保守又激進;更令人動容的是她與夫婿的鶼鰈情深。雖以鐵娘子為名,但其實是一部深刻談「人」的電影,引發觀者無限的省思。

全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就是柴契爾夫人在敗選後離開唐寧街十號的那段。

Thatcher leaving 10 Downing Street scene in Iron Lady

她穿著紅色套裝,從樓上緩緩沿著階梯下樓,週遭的同仁與隨從目視她的身影,帶著尊敬與不捨,鐵娘子環顧她的官邸和一起打拼的夥伴,內心即使黯然仍需堅強坦然面對政治的殘酷,就在眼眶溼紅即將落淚的一刻,先生一句鼓勵「 別哭,要堅強,好好走出去!」彷彿活泉沐身般,門一開,在目光與聚光燈注視下的鐵娘子,依舊帶著一貫的優雅與堅定,用她從政做人的問心無愧積極面對另一段人生。

這段好戲中,梅莉史翠普的表演完全出神入化,加上背景音樂的這段Casta Diva,只能說傑出的表演是無處不細膩、無處不思慮縝密。

歌劇Norma正是一齣攸關愛情(夾雜政治)的作品,描寫高盧地區人心思反,欲脫離羅馬暴政,當地女祭司Norma卻愛上羅馬總督,假藉神諭勸導人民等待羅馬自取滅亡。不料Norma的愛人卻愛上她的手下,三角戀情糾葛條件交換無解之下,Norma大怒命令民眾起兵進軍羅馬。愛人被俘後,Norma向群眾表明自身欺神欺民之罪,願取自己性命獻祭天神,並再次表白對愛人的心意。男方深受感動與其一同火葬獻祭。

這段知名詠歎調出現在歌劇的第一幕第一景,當高盧人正躁動想要舉兵反羅馬之際,Norma以絕對威嚴權勢的女祭司之長姿態出現,希望大眾聽從天意等待羅馬自然滅亡,唱出Casta Diva。

「在銀輝中閃耀的女神啊,
最最聖潔的女神,
請投給我們神奇眼光,
給我們,哦,給我們...
化解世間愁苦的女神啊,
最最慈悲的女神,
請以奇妙的和平籠罩整個大地,
使和平籠罩整個大地,
啊,整個大地。

打倒羅馬人的喊聲雖然高昂,
但我們的神,終會消滅他們,
以天上的烈焰,把他們殲滅,
死亡的火焰即將降他們身上。
親愛的人,請回到我身旁,
跟我在一起,就沒有恐懼,
親愛的人,請回到我身,
跟我一起祈求心靈的和平。

啊,親愛的人......
啊,回來,回到孤寂地
等待你的,我的身旁!
回來,啊,回來,回到
孤寂地等待你的,我的身旁!
求你回來,回來啊,
求你回來,快回來!」

Callas [最經典的Norma演繹]


此時Norma的心情複雜糾纏,她必須展現祭司的莊嚴和氣勢,來說服躁動的民眾;但在詠歎調的演唱中,展現介於戀愛與政治義務上的矛盾與掙扎,在冷靜與威嚴的外表中,處理內心澎湃的情感。

對比鐵娘子當時的心情,其巧妙之處就毋須言喻了。

延伸閱讀:鐵娘子影評
http://bbs.wenweipo.com/thread-381315-1-1.html
http://4bluestones.biz/mtblog/2012/03/post-242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