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欣賞四位印度音樂家帶來北印與南印的音樂。其中代表南印古典音樂的竹笛音樂家Shashank讓我重新定義對笛子吹奏的經驗和想像。

印度音樂的樂曲與技巧分析超越我鑑賞能力所及,不過單就通識音樂的角度來欣賞,Shashank的技藝實在是嘆為觀止。

樂曲的初始大多以慢板開始,他的笛音宛如吟唱從體內震動一般,細膩綿密卻又厚實,空氣中彷彿飄散著木質香氣。

Shashank presents Krishna Nee Begane Baro [非音樂會曲目,只是取其類似的曲式和聆聽氛圍]


中段後不同指法與運氣音控技巧展現的段落大增,一支笛子吹奏出好似多人合唱輪唱的效果,搭配擊鼓節奏堆砌樂曲的張力。到了後段,炫技到了極至,與Mridangam的唱和直導高潮,Shashank氣息與指技交錯纏繞竟出現一種彈撥樂器的錯覺(其中一段右手五指快速變化的動作 快到彷若擊鼓或彈撥快速連奏一般)。最厲害的總在收尾,在音樂張力與節奏速度抵達高峰後,他立刻以充滿靈性而低緩厚實的旋律劃下句點。

Shashank Subramanyam | Raag - Bindumalini | Taal - Aditaal [非音樂會曲目,參考演出片段用來一睹魔笛炫技]


出身古典音樂世家的Shashank據說在兩歲時無師自通就會吹笛,是個天賦異稟的神童,在幾位大師指導訓練之下,六歲登台演奏,年紀小小就廣獲讚譽。

高超的技藝讓人除了好奇Shashank呼吸器官與呼吸機制如何運作之外,更讓人想要一探印度古典音樂的訓練方式。在ㄧ次訪問中Shashank提到,他的guru要求他專注學習歌唱,因為那是最直接學習音樂的方式,甚至有很多大師是利用唱頌來教授學生演奏,也難怪不管是專精哪一種樂器的印度音樂家,打擊或吟唱都是信手捻來。

Shashank Subramanyam訪談剪輯,他提到自己進入竹笛世界的開端。影片中可以欣賞他清靈的笛音演奏。


聽著聽著,魔笛把人帶到奇異的時空,讓人想旅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