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in drawing cambodian dancer
photo source: https://courtauld.ac.uk/gallery/what-on/exhibitions-displays/rodin-and-dance-the-essence-of-movement
(羅丹速寫柬埔寨舞者)


「舞者的工具就是自己的身體,這是生活裡的身體,也是舞台上的身體。」

「舞者用自己的身體修行,比其他藝術創作更知道修行的艱難。」

「舞者退休的年齡比其他藝術都早,身體如花綻放,也要如花凋謝。『謝』是東方式的告別,有悵然,感傷,但還是心存感謝。」

當舞者退休,「回復人的肉身,自有現世裡肉身的悲喜。」


蔣勳老師這篇寫給退休舞者的文,從一位學者、一位藝術家、一位評論者、一位觀眾、一位陪伴者的觀點,融合各種體會和思維,哲學的、歷史的、美學的、東方的、西方的,(真是一種境界.......)幾乎很難摘錄什麼,只能說,寫得很美,寫得深刻透徹。

作為有幸欣賞舞者身體的觀眾,有幸曾近距離跟這一些舞者學習的學生,這篇文,帶來深深感動。

全文請見:【美學系列】蔣勳/珍重肉身——寫給退休的舞者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