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oudgate 2019 outdoor performance poster

「我的時代已經結束。」

其實看到林懷民老師在訪談裡這麼說,我是感到非常敬佩。

一個有成就聲望的人可以這樣來談接班,內在的強韌和智慧高於常人。

他說,這個世代偶爾看看他的舊作還可以,但需要有屬於這個世代的東西出來,往未來的路邁去。

他的作品和思維有其困頓掙扎的時代背景。在新的時代,新的創作者、新的表演者、新的觀眾,面對更多國際跨界的刺激,也有更多需要回歸本土回歸在地、找尋「我是誰」的渴望,勢必需要另一種新樣貌和新作為。

他對雲門的期許仍舊跟他的初衷相同,雲門創辦時的夢想是把舞蹈帶進大眾的生活。

「雲門很重要的是一定要面對整個社會、帶動社會,一定要打成一片。」

「所有的東西都要有新的活力,一直走也可以,但換新的活力是加法,並不是卡掉。」

在這個週六(7/27)完成戶外公演(將是雲門舞集第2432場演出)之後,雲ㄧ和雲二就要合併成一團。不管是身體上、藝術走向上,都將進入新的階段。

前陣子有許多回顧緬懷Pina Bausch離世十週年的討論,少不了嗟嘆和無奈:Bausch精神長在,但實質已經改變。這是時間最殘酷的地方。不管是Bausch、Graham還是Kylian,舞作雖然還在,但表現已經「走鐘」了。

不過,時代在變、人也在變,怎能強求當年的舞作是不變的呢?

我也曾經感嘆,不同世代的舞者(乃至北藝大的學生)在跳薪傳時,味道是怎麼樣變的。但或許,正是在藉由一個舞作,傳承交換了解不同世代的成長背景、思維模式和看待面對生命方式的差別,讓世代之間互相學習,從而賦予舞作當代的意義和詮釋吧?

對我來說,不管喜不喜歡鄭宗龍的舞蹈,或是藝術合作的方式創造新的舞碼,作為一位表演藝術的支持者,還是希望雲門不受「一人舞團」魔咒所困,跟著時間前進再創。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去年《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曾指出,台灣企業老闆年齡居華人世界最老,平均年齡達62歲(其實林老師也算是頗晚才交棒......),指出接班與老化的危機。掌門人願不願意放手,有沒有人可以接班,接班的人能力如何,還有整體經營環境的與企業必須升級的挑戰,接班交棒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大部份時候,「傳」的人的心態和佈局接班的計畫,遠比「承」的人來得影響大。

祝福新雲門~


參考資料: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945513?fbclid=IwAR3CJvT_0adCbJUlFSh7vpH42msCYZv1a3_ppkc5iJMJsffKqy253a47Vec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945486?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