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omas Kirche.jpg

Photo source: Thomanerchor Facebook

 

寫文跟不上時間,萊比錫、聖湯瑪斯教堂、巴赫,都還在檔案夾......

 

但復活節已經到來。儘管歐洲在疫情中取消復活節慶典活動,但音樂會的傳統移到線上進行。

 

跟上時節不可少的是絕美且同等撫慰人心的巴赫《馬太受難曲》(Matthäuspassion)。

 

當年任職於萊比錫聖湯瑪斯教堂領唱(Kantor)的巴赫,在1727年耶穌受難日(Good Friday,即復活節前的星期五)於聖湯瑪斯教堂首演馬太受難曲。

 

這是一個雙合唱團、加上管弦樂團與兩台管風琴的大編制作品,敘述耶穌被逮捕為止的事跡,以及被捕後受裁判、釘十字架、死亡、封墓的受難過程。巴赫以馬太福音為故事架構,以自身的音樂創作力、精湛的作曲和對位技巧,深入宗教的思維與精神。

 

全長演出超過3小時。有興趣欣賞全本的可以參考這個連結

 

先放上幾個片段作為這個週末的陪伴。

(這裡只選擇與巴赫一脈相傳的聖湯瑪斯合唱團版本,由非常具巴赫即視感的前任Kantor Georg Christoph Biller所指揮。)

 

這段算是精華預告片~包括最動聽的詠嘆調Erbarme dich。

https://youtu.be/UxNQlgsNa3A

 

https://youtu.be/Hl5ftd8uOxY

 

https://youtu.be/lar4DWUmY9k

 

最後也欣賞由萊比錫布商管弦樂團分享的段落:

»Aus Liebe will mein Heiland sterben« aus der Matthäus-Passion von Johann Sebastian Bach. 

https://youtu.be/j5J0EmndywM

 

 

代表著希望與新生的復活節,應該在今年讓人有更多的反思與感觸吧?

 

 

延伸影音:

萊比錫布商管弦樂團在疫情期間的線上放送: www.gewandhausorchester.de/stream

另一個馬太受難曲名版本(Karl Richter指揮):https://youtu.be/pf4UNJqv_-A

 

延伸閱讀:

Music of the week - Erbarme dich (Nr. 39 Aria from St. Matthew Passion)

神曲,神演奏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