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krjabin_Alexander.jpg

(photo)https://en.wikipedia.org/wiki/Alexander_Scriabin

 

已經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聽史克里亞賓(Alexander Scriabin)的。應該是十幾年的事,在某個巧合狀況認識了他的鋼琴音樂,自此就深深著迷。然而,史克里亞賓並非「一線」作曲家,鮮少出現在鋼琴家的獨奏曲目中。所以我聽他的音樂,總是一陣一陣的。

 

最近大概是受到什麼觸動,一直想起他的鋼琴作品。

 

史克里亞賓(1872-1915)是二十世紀初期俄國重要的音樂家,跟他莫斯科音樂學院同期的同學拉赫曼尼諾夫(Sergei Rachmaninov)相比,對現代樂迷而言,他的神秘色彩恐怕多於他的知名度。

 

他的音樂我聽得不夠多,大致以他較為早期的鋼琴作品為主。也因為聽得不多,未曾認真探討他的生平。只知道史克里亞賓有著典型傑出音樂家的輪廓和故事:出身貴族,家世文化素養良好,兼具對音樂的熱愛和天賦,走向音樂之途。然後,英年早逝.......

 

早期的史克里亞賓,因為極為喜歡蕭邦,連睡覺都是墊著蕭邦的樂譜,因此不論是風格甚至作品標題,都瀰漫著蕭邦的影子。

 

這確實也是吸引我的地方,旋律優美而情感豐富,但又比蕭邦更為濃烈,有著俄國音樂的強烈性格和史克里亞賓個人自我的投射,型塑出一種更為虛幻又瘋狂的氛圍。

 

以這首十分著名的練習曲為例,強烈的性格和情緒、複雜而豐富的和聲、弔詭的速度和樂句架構,近乎刁鑽的演奏技巧難度(據說要跨11度D# to G#和殺手級的左手),令人著迷,每聽必起雞皮。(四個版本都很喜歡,無法取捨......)

 

Scriabin plays Scriabin

https://youtu.be/VK2uTtuI84w

 

Vladimir Sofronitsky Plays Scriabin Etude D# minor Op.8 No.12 LIVE (1960 Moscow)

https://youtu.be/1RwdHs756l4

 

有影片可看的鋼琴家演奏中,最喜歡的還是Vladimir Horowitz。比較他在兩個時期(64歲和83歲)的演繹,各有春秋,一樣驅人情緒引人熱淚~

 

Vladimir Horowitz Playing Scriabin 12 Etudes Op.8 No.12 Carnegie Hall in 1968. (when he was 64)

https://youtu.be/7ClDFmFmr0k

 

Horowitz Plays Scriabin Etude Op 8 No 12

Great Hall of the Moscow Conservatory, in 1986. (when he was 83)

https://youtu.be/raUugUoxTjQ

 

史克里亞賓的內在有著偏執的狂傲。據說,他在讀書時曾因為過於瘋狂練習李斯特的作品而使右手受傷。在等待右手復原的期間,他便瘋狂訓練左手,不僅造就他超乎常人的靈巧左手,也寫下許多為左手而做的技巧練習曲及樂曲。

 

Heinrich Neuhaus plays Scriabin Prelude & Nocturne for the left hand Op. 9

https://youtu.be/0DcUapl5CE4

 

Vladimir Sofronitsky plays Scriabin Prelude for the Left Hand Op. 9 No. 1

https://youtu.be/fBxkcHYHqp4

 

其他序曲、奏鳴曲作品等等,也都充滿動人詩意與優美旋律,豐富的音色與和聲富含浪漫情懷。

 

Igor Zhukov plays Scriabin - 5 Preludes Op 16

https://youtu.be/DhhVsQIRrCc

 

Vladimir Sofronitsky plays Scriabin Piano Sonata No. 2 in G-Sharp Minor, Op. 19: I. Andante

https://youtu.be/gT4IFD5ue0k

 

Horowitz plays Scriabin Sonata No.3 in f sharp minor Op.23 - I. Dramatico

https://youtu.be/TKX1Fk6W2wQ

 

或許也是這種偏執和自我中心,當他思想的主軸轉入神秘主義,影響中後期的作品風格的改變。他開始轉向無調性音樂,使用大量不和諧音程和弦,進入更具個人藝術觀點的表現層次。(我也就比較難找到欣賞的切入點了........)

 

Heinrich Neuhaus plays Scriabin Two Poems Op. 32 

(開始出現印象派的氛圍與不和諧和聲應用的作品,但第一首還留著浪漫樂派的神韻)

https://youtu.be/kegxB1aBllM

 

不過對於史克里亞賓來說,受不受歡迎可能不是他所在乎的事吧?

 

而音樂欣賞也是很主觀的事。在此分享幾首史克里亞賓早期的鋼琴作品,就看你和他有沒有緣分囉~

 

 

參考資料:http://www.scriabin-association.com/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