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對上篇(讓手的動作更有靈魂 - Master Tips for Perfecting Your Port de Bras(上))所提到有助增進port de bras表現的步驟重點,有幾項練習非常受用,適合在平日做體感調整或是上課訓練前做暖身啟動。

大原則是:先處理緊繃和活動度受限,讓肌肉回到適當的位置和長度,給關節多一點空間;再做矯正或啟動的練習,讓該工作的肌肉可以順利運作。

 

Step 1:處理軟組織緊繃(release)

 

要做好port de bras,經常需要處理緊繃的部位大致是胸肌、上斜方肌、闊背肌。這些肌肉除了用按摩球或滾筒按壓之外,搭配周邊關節一起動作的效果會更好。

 

胸小肌位置與按摩工具擺放方式:

release pec minor.jpg

photo source: https://www.unclesam.cc/blog/foam-rolling-for-upper-chest/

 

上斜方肌按壓位置:

release upper trap.jpg

photo source: https://www.unclesam.cc/blog/foam-rolling-for-upper-trapezius/

 

上肢放鬆循環範例(上背、大小圓肌、闊背肌、胸小肌)

https://youtu.be/LhVqG4iEq4o

 

額外一提,因為闊背肌不只和手臂肩膀連接,還和下背骨盆帶連結,緊繃通常不見得是單點或局部的問題,也可以從肌肉走向搭配動態伸展達到放鬆舒展的目的。

https://youtu.be/wX_L73paafk

 

 

Step 2: 增加上肢整體活動度(improve global mobility)

 

因為肩帶胸廓和胸椎關係密切,這個動態伸展有助於增進整個區塊的活動度。

 

side lying arm circle.png

photo source: https://www.pointemagazine.com/issuesaprilmay-2012your-best-body-port-de-bras-tune-2412811046.html?rebelltitem=1#rebelltitem1

 

身體向右側躺,左腿彎曲約呈90度,兩手伸直平肩高,掌心朝地。以左手作為活動手,沿著地面劃近臀部方向,沿著左大腿劃過左膝,繼續往地板延伸經過身體右側、再通過頭頂,回到背後。重複劃圓3-5次。再換邊。

 

在手臂劃圓的過程中配合呼吸,動作盡量放慢而穩定,讓手持續往外延伸,眼睛視線跟著動作走,儘可能維持上半身的扭轉,像翻開一頁書ㄧ樣。

 

 

Step 3: 連結核心,矯正或啟動背側肌肉(retrain and activate)

 

上篇已經簡短說明過的前鋸肌啟動練習,點參考。

 

接下來介紹的這幾種練習會更著重與整體上背部與核心連結,一方面感覺上背部平整打開的感覺,二方面也可訓練上背部穩定和力量。

 

(1)俯姿/趴姿

 

雙腿並攏,腿可以微外轉turnout幫助臀肌用力穩定下身。腹部收緊,意念上坐骨往腳跟方向延伸,髖部前側壓地,此時骨盆微微後傾,是為了避免用腰使力。

 

雙手手臂與肩膀同高,手掌著地,身體與手臂成T字型。伴隨呼吸讓整隻手臂向外延伸而輕輕離地約2-3公分,但同時啟動兩片肩胛骨中間的肌肉,讓背維持在平整打開的狀態。停留在T幾個深呼吸。

 

維持手微微離地的狀態,接著讓手往身體兩側移動,直到貼近大腿兩側,停留在此幾個深呼吸。再回到T的位置。

 

Dynamic T&I

https://youtu.be/VDOlKTf_R8E

 

除了影片中從T到I的訓練方式之外,你也可以從T的位置繼續往頭頂方向移動,直到兩手手臂靠近耳朵,再停留幾個深呼吸,最後回到T的位置。

 

這樣就是一個手臂劃圓的軌跡,可以特別感受當手高舉過肩時,自己上背肌肉與肩胛骨的活動狀況。有人說這個動作叫Floor Angel,想像手臂就像天使翅膀一樣活動。(做過就知道,no angel,很痛苦,天使很難當.....)

 

你可以維持掌心朝向地板來做這個手臂劃圓的動作,但也可以轉動手掌方向,例如讓大拇指朝向天花板,加強肩關節的外轉。

 

 

(2)躺姿/也可以站著背貼牆

 

以照片中貼牆示範為例,確保薦椎乃至後腦,整條脊椎是延伸並感覺到牆面支撐。

Wall W 1.png

photo source: https://www.pointemagazine.com/port-de-bras-exercises-2621984049.html

 

讓肩胛骨互相靠近平放好,確保整個練習中都維持收好、但不是翹起(winging)的狀態。接著手肘彎曲90度,靠近兩側肋骨,手背與前臂外側貼好牆面。這時手臂看起來像個W字母。

 

Wall W 2.png

photo source: https://www.pointemagazine.com/port-de-bras-exercises-2621984049.html

 

 

維持手肘大致彎曲90度,將手肘向兩側打開,再繼續往上走直到指尖相碰。動作全程試著讓手臂就像雨刷一樣在牆上滑行,背、肩膀、手臂、手背都平貼在牆上。

 

Wall W 3.png

photo source: https://www.pointemagazine.com/port-de-bras-exercises-2621984049.html

 

再原路回到預備的W位置。

 

常見的錯誤包括:背、手臂、肩膀無法貼平,腰arch掉,低頭或突頭,手腕出現奇怪形狀來讓手指碰牆,肩胛骨翹起等等。在練習的過程中放慢速度,專注覺察,隨時修正,會讓練習的效果更好。

 

如果已經可以熟悉收好肩胛骨並能夠維持大致穩定,也可以從T字型開始,用手臂劃圓(如同俯姿的floor angel),或者增加輕型重量來加強訓練。

 

另外一種做法是躺在滾筒上,如影片示範。

 

Pec Stretch, W, and Snow Angel on Foam Roller

https://youtu.be/6LSYmLWHC1Y

 

因為滾筒把身體高度架高,地心引力就是自然的阻力,同時也讓肩關節有更多活動空間並產生更多需要肌肉控制的挑戰。

 

以上這類型啟動練習,通常一套做5-8次,做2-3套就相當有感。

 

如果你在進行這些啟動練習時做到某些角度會有疼痛感,可能需要先確認是緊繃問題或者本身肩關節有受傷。如果是受傷,可能還是尋求專業來建議適合的訓練方法。

 

當你對於穩定核心alignment、控制背部肌肉、連結上肢與核心的動作模式熟悉,以下還有更進階的練習,請參考連結,裡面有動態示範或者動作照片來幫助你瞭解動作重點。

強化肩膀肌力的練習(shoulder strengthening exercise)

強化上肢肌力的交叉訓練(tune up your port de bras)

 

祝大家不僅訓練出美麗又有用的背,也能為舞蹈的port de bras或中任何需要使用上肢的運動表現升級。

 

參考資料:

https://www.pointemagazine.com/port-de-bras-exercises-2621984049.html

https://physiologicnyc.com/5-exercises-improve-scapular-stabilization-prevent-elbow-wrist-hand-pain/

https://www.pointemagazine.com/issuesaprilmay-2012your-best-body-port-de-bras-tune-2412811046.html?rebelltitem=2#rebelltitem2

https://www.dancemagazine.com/shoulder-strengthening-exercises-2563607273.html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