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year-in-the-life-of-choreographer-jiri-kylian-5840600.jpg

photo source: https://news.imz.at/industry-news/news/a-year-in-the-life-of-choreographer-jiri-kylian-5840600/

 

今天趕在香港藝術節《編舞家季利安人生中的一年》紀錄片線上播映結束前看完,紀錄一些大師的金玉良言。

 

紀錄片涵蓋的時間應該是2018/2019舞季,圍繞在兩件大事上。其一,季利安(Jiří Kylián)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創國100週年策劃gala演出,其二,季利安獲選法蘭西藝術院院士的贈勳。

 

影片中編舞家談到他的成長歷程、他創作與生活的信念,穿插排練片段與正式演出的影片。

 

幾個個人心得:

  • 第一次看到季利安說話(之前他是個節目冊上和眾人崇拜眼神中的大師名字),覺得他之所以備受推崇又那麼多圈內人愛他,是因為他真的是個溫柔而堅定的人。
  • 舞者轉編舞的季利安,雖然已經有點年紀,指導排練時露出的姿態身手還是犀利優美。
  • 久久沒看季利安的舞再看,他的美學的獨一無二感又更加強烈,仍是令人屏息讚嘆。
  • 獲選法蘭西藝術院(Académie des Beaux-Arts)院士這件事的意義真的是重大(難怪紀錄片裡舞蹈圈的名人們都非常驕傲):我去查了法蘭西藝術院的分組,有繪畫、雕塑、建築、版畫、音樂作曲、電影和聲像藝術(舞蹈是沒被放在眼裡的......)。季利安以一位編舞家的身分獲勳,藝術院並開闢了「編舞」這個類別,意味著舞蹈和編舞藝術晉身至與其他藝術形式平起平坐的地位。(之前貝嘉也曾入選院士,但他是以傑出個人的身份入選的。)

kylian knight.jpg

photo source: https://www.academiedesbeauxarts.fr/installation-de-jiri-kylian-lacademie-des-beaux-arts

 

大師觀點與語錄

(以下基本上是摘錄影片字幕再簡單潤飾。因為季利安講的是捷克語,我也不知道到底中文翻譯翻得如何.......)

 

舞者的起點與終點:

 

舞蹈是即時的,舞者活在今天,明天就會變老,幾年後可能會死。所以對舞者來說,受歡迎程度(popularity)是始也是終。舞者這一刻便要證明自己,為觀眾跳舞,表達自己;觀眾到此欣賞,此際他便要發揮所長。人氣名聲對舞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開演前對舞者開示)我們此刻在跳舞,這是人生的重要時刻,是最重要的事情,是起點也是終結。要是你以平庸的舞蹈浪費這個時刻,你就會被遺忘,兩秒後沒人會再記得你。現在我要做這件事,要是沒辦法活出當下,我就浪費了自己部分的人生。

 

如何成就一位藝術家:

 

我覺得自己有很多缺陷,但要從錯誤中學習;要是我完美無瑕,那就無從學習了。讓藝術家變得優秀的是失誤,而非完美無瑕,失誤才能造就一位藝術家。失誤和追求完美的那種慾望同樣重要。

 

情緒是人生必要的調味料,讓生活更多采多姿。我非常欣賞能夠坦誠表達情緒的人,不管是演員、舞者、歌唱家,他們是能夠與觀眾分享情感的出色人物,是真正偉大的藝術家。

 

編舞家與舞團總監的素質和角色:

 

我覺得舞者的生活很艱辛,他們需要的是幫忙,而不是嚴明紀律,一定要仁慈以待。我認為過度講求紀律並咄咄逼人的編舞家是不會有任何成就的。你要尊重舞者的個性,而編舞家與舞者,也要彼此讓步。每一位舞者都是獨特的,如果把角色交給另一位舞者演繹卻想得出原來的結果,這是不可能的。你必須重新花功夫,發掘新演繹者的特點,這正是編舞家最重要的素質之一。

 

舞團總監的獨特眼光,正是在於發掘每位舞者的特質,再給予他們機會,讓他們盡情發揮所長。不是任由舞者去他自以為擅長的地方,而是領他踏上正途,展現他真正的特質,讓他大放異彩。

 

如何成為一位傑出的編舞家:

 

問自己:我有什麼獨特之處?在這世上,有什麼東西是只有我一個人才能去表達的?要是我有這種特質,我就能成為編舞家。要是我沒有,我只會是一個平淡無奇的編舞家。

 

大師自我的人生回顧:

 

我總是把我的工作比作花園,它不大也不寬闊,可是它很高很深,有機會去提升、加深和追本溯源事很重要的。

 

人生的意義.....不要期待我能給你答案。可是存在本身就是生命的意義。細味人生給你的一切,不要為小事埋怨,那是人類最大的禮物。滿足於自己擁有的一切,不管有多微小。

 

我從沒想過要過另一段人生。當然,人生充滿危機,許多讓人精疲力竭的時候,覺得一切都完蛋了。可是你要知道,精疲力竭會過去,但不是所有東西也跟著完蛋,最後艱苦會結束,你又能重生,擁有正常生活,一切如常的創作。

 

對政府的呼籲:

 

藝術令人類生活變得美好,是人類的麵包、鹽和水。政治家應該讓大家有機會去創造藝術,要為藝術投資公共資金,否則就像他們禁止別人去追求夢想或擁有理想。所以我認為全球每個政府也該把國民生產總值的某個百分比投資在藝術上。

 

好想看好舞啊~~~

 

延伸閱讀:

資深編舞家之有型

Speechless - 記 NDT1

 

其他資料:

季利安個人官網:http://www.jirikylian.com/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