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 Strada(大路)是Fellini自己說他最喜歡的一部電影,影展介紹手冊中寫著,這是一部「偉大到發亮」的電影。我想它之所以偉大,是因為Fellini用一種最單純簡單的方式去傳達一個正面而樂觀的人生價值,所有的一切是那麼寫實,又是那麼「超」寫實地在表現一個理想達成的過程和可能性,讓觀眾有無盡的回味和思考。

這是我這次Absolute Fellini影展的第一部片,內容的簡顯易懂和敘事性讓人走向認識Fellini的第一步十分踏實,可以仔細地去體會人物複雜的層次和關係的轉變。

Gelsomina無異是La Strada最重要的靈魂角色,大眼睛狀似無神卻又似隱藏無限情感,總是像是疑惑卻又好像理解,總是哀傷卻又好像快樂,總是笑著卻又含著淚,她是個很夢幻異於常人的女孩卻又帶著你我身上的特質。從她串連著她與自己母親、把她買走的粗魯男人Zampanò、短暫相識的Il Matto和許許多多在輾轉流浪路上的過客。她是孤獨的,但她也是陪伴人與被人陪伴的,她渴望一個歸屬,又不知何謂歸屬,但又給人歸屬。Gelsomina帶著人性中最深層的一個核心意義,而這個意義是她自己、每個她身邊的人、每個觀眾內心自己可以去發掘去定義的東西。

我無法計算看片的過程中流了多少眼淚、有多少笑聲,也很難理性地去回想流淚或笑聲的產生是哪些誘因,因為只要Giulietta Masina所演的Gelsomina落淚時,就有催極強淚效果,再搭配Nino Rota的流暢、敘事、情感觸動力極強的配樂,尤其當Gelsomina主題旋律流洩時,就是催淚,有個神奇的力量觸動著內心一個脆弱、敏感的角落。

好幾段感人之深,到了我感覺眼淚一顆顆連續不止地、有力地從眼角眼眶沿著臉頰一路流到脖子胸口,想要拭淚也會來不及擦乾的程度。第一段最感人處出現在Gelsomina和小丑 Il Matto的對話。Il Matto安慰著焦慮、無助、有些自我懷疑、自棄的Gelsomina,他有些笨拙、焦急卻又誠心誠意地說,「雖然我不知道怎麼證明,但就算是石頭,也一定有它存在的意義」。Gelsomina因為他的話破涕而笑,她綻開笑容,眼神堅定,拿起地上的石頭端視,喃喃唸著「就算是石頭,也一定有它存在的意義」,彷彿掂著自己的價值,感覺自己開始可以懂欣賞星空、期待日出,她要去確認自己存在的意義。

從這段開始,Gelsomina的笑靨明亮了敘事的調性,輕盈了故事的重量。不過轉折產生在Zampanò失手殺死Il Matto,兩人逃往修女院開始。Il Matto的消失某種程度扼殺了燃起Gelsomina自我定義的火苗,她回到徬徨、罪惡、沮喪中,修女的溫柔和鼓勵卻反而加深她的迷失。晚上Zampanò甚至暴力強迫她偷竊教堂銀器,隔早他們離開修女院時,Gelsomina無比失神、哀傷,修女擔心地問Gelsomina要不要留下來,她只是甜美地笑著搖頭,但眼淚卻停不住地滾下,自此,全劇另一個重要轉折產生。Gelsomina好像被迫拋棄最後一絲真念與正直價值後絕望到一無所有,但也同時釋懷了、解脫了、海闊天空了。

放空的狀態下,Gelsomina昏睡、無意識似地過著自己世界中的每一天,但Zampanò卻再也受不了。在雪停陽光露臉的日子裡,Zampanò下定決心要離開Gelsomina,他看著Gelsomina熟睡的臉龐,好像不忍心一樣,多拿了幾件毯子和衣服蓋在她身上,還在墊毯下塞了一些錢。最後怕吵醒Gelsomina,用牽車的方式把那部機車拖車帶離到大路上。這幕讓人心痛,但是是為Zampanò心痛,那種冬日的陽光明明無限溫暖,但冷凝的空氣卻冰到讓呼吸刺痛般。

這些內心的感動其實已經無法用文字形容,可我也能極度理性的說有很多「煽情、老套」的片段。例如,最後一段,Zampanò離開Gelsomina五年後再次聽到Gelsomina常常唱起或吹奏的主題旋律,婦女敘述著留下這個曲調的迷樣女子,Zampanò神情轉變,晚上借酒發洩的暴躁粗魯言行,可知Gelsomina的存在感和價值意義在他心中發酵醞釀。Zampanò最後走到海邊(也是他與Gelsomina初次見面的場景),用海水洗臉後抬頭眼角流下的淚水,可以分辨那是淚水不是海水。老實說,這樣的劇情發展和Anthony Quinn無庸置疑的演技中,我早知道鐵定又是五星級的煽情催淚,因為沒帶衛生紙擔心散場時臉哭得難看,在刻意的忍耐下,離場時眼眶是乾的,但胸口的抑鬱和遺憾卻比讓眼淚肆意流下更為沉痛。Fellini拍出的是真情,不是煽情,留下更多餘韻和迴響,中間的微妙界線應該就是大師與匠人的差異所在吧?

我覺得電影中有很多悲傷和無奈的訊息,很多眼淚,但最後我卻得到的是一種正面的能量。很神奇。打動人心的力量無比強大,人生的方向、自我的價值是什麼?Fellini沒有要提供觀者任何答案,他僅是用電影說著他自己的信念,生命的道路上,懷著真理和信念,區折與挫敗都只是走到目標前的試鍊。

Fellini自己在1955年談論這部片曾說:「對於我,僅僅打破每個個人的孤立是不夠的,即使有一個信息能從一個人傳到其他的人也是不夠的,它必需徹查和啟示什麼是束縛從一個人到另一個人的最深的根。藉著《大路》這部影片,使人們被超自然和個人間的交通又曳引到一起。藏帕諾和潔索蜜娜顯然被他們完全孤立的天性所命定,但在他們彼此對立的過程之中,終於還是被牽入自然的交流。我的電影就在表現一個單純的人的渴望和感情(情緒)的方向。電影描繪了一個幾乎不可能的情況,在最最齷齪沮喪的狀況之下,人的精神原質對它的克服。也正基於此,我們的忠言才不致淪為徒然。」

不知為什麼,我想到已經好久都沒再想過的My Own Private Idaho。浮現的場景是Bob過世後,Michael (River) 和他的那群夥伴用發狂般的方式為Bob送行,遠方正襟危坐的Scott (Keanu)百感交集的眼神。當然還有那片天空和移動的白雲,走在無車的Idaho公路道路上低頭的River。或許是類似公路電影、有點超寫實意識流、流浪、尋找自我意義、主人翁對「家」的追尋、錯過或太遲的嘆息等等相似處吧?或許另一個關聯是My Own Private Idaho對於當年的我在生命經驗的意義與思考上,和La Strada對於現在的我有類似的價值和能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