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shkent(塔什干)的地鐵就像莫斯科的地鐵一樣已成為觀光景點,當年莫斯科一手規劃主導地鐵興建,Tashkent成為中亞地區唯一有地鐵的城市。莫斯科有目的地移植蘇維埃的樣板到中亞來,同時操縱蘇維埃意識形態,控制烏茲別克民族主義。雖有著這樣的政治宣傳目的,但地鐵建設確實為Tashkent的居民帶來許多便利,也留下值得參觀的建築風貌。

地鐵在1973-1977年間建造。到現在為止,Tashkent共有3條路線、36站。每一站都有自己的特色,不管地鐵站或列車都十分乾淨整潔。

整體來說,Tashkent的地鐵站屬於標準蘇維埃建築,當初地鐵站的建築設計都是由烏茲別克最知名頂尖的建築師和設計師參與。在站內設計上用了許多堅固的材料如金屬、玻璃、塑膠、花崗石、大理石、陶瓷、石膏等等,內站依照站名來做主題性設計。

我們參觀了幾個具設計特色的站。

Kosmonavtlar領航員站是紀念烏茲別克的第一個太空人,也是蘇聯登上太空的第一人。一進去就有天文太空的感覺,深藍系列的磁磚、馬賽克,牆上有許多知名天文學家、太空人的馬賽克肖像。

Pushkin站搭配Pushkin的時代和特色,很有十九世紀的浪漫氛圍,燈光就是透過燭台的型式陳列。

Alisher Navoi站呈現烏茲別克浪漫主義風格(Romantic Uzbek Style),裝飾包括典型的烏茲別克花邊圖騰。另外也把Navoi著名詩歌故事中的人物或場景用馬賽克壁畫的方式呈現。

從建築藝術的角度看,Tashkent的地鐵確實很有參觀的價值。

現在單程票用的跟台北捷運的藍色塑膠圓幣一樣,一次約0.2塊錢美金 (很便宜),發車間距也非常頻繁,平均約4分鐘一班。方便之外也很安全,因為警察經常四處巡邏。

蘇聯垮台後烏茲別克政府還陸續擴建一些站,但聽說工程用料、建築設計、施工品質和效率都大不如早期。在市場經濟的制度下,成本等考慮自然很重要,相較下也必須有更多妥協和取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