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ㄧ首高掛「心痛歌曲」排行榜榜頭的經典作品,那個旋律、那些歌詞、Sinead O’Connor的聲音、和不可抑制的淚腺。


Sinead O'Connor - Nothing Compares 2 U MovieFanQS

這是一個「卓越情感演唱詮釋」如何改變一首歌曲命運的最佳範例。而Sinead O’Connor的演唱和MV也幾乎是無法切割地深烙人心,巧妙完美結合各種矛盾情緒、嗓音演唱技巧和眼神的表達,原始、真實、誠摯、自然一氣呵成。對比今日講求華麗眩目快速剪接特效的編曲與MV拍攝風格,這首歌曲與MV再次突顯它的雋永和獨特性。

翻唱的歌手無數,但無人能破Sinead O’Connor所奠定的印象和深深的迴響。

情感是演唱這首歌曲能否動人的最最關鍵。2015年年初Sinead O’Connor對外表示,她將不再公開現場演出這首歌曲,因為能讓她投入演唱所需情感的來源已經耗竭。(畢竟已經唱了25年…每次唱都需要那麼深刻的感受才能釋放歌曲的威力並符合聽眾的預期。)

陪伴濕冷而低迷的初春,Nothing compares 2 U。

P.S. 唯一我覺得足以同等強勢PK這首歌的,大概只有Jacques Brel的Ne me quittes pas (不要離開我)。兩者最大的差別是歌詞的「文藝性」,但情感力不相上下。

Ne me quitte pas - Jacques Brel, 1959


延伸閱讀:
Ne me quittes pas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