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llas Documentary Poster

昨天看完《卡拉絲:為愛而聲》。她的聲音未必最完美,也不是我個人偏好的首選,但她作為一位藝術家,她的天賦、她的努力、她的奮鬥,為了藝術為了愛的卡拉絲,獨一無二,讓人深深感動。

如果卡拉絲代表著某個無法被超越的THE,那就是這Habanera了~

紀錄片中這段在Covent Garden演唱的片段,對應對照歌詞,不需有任何戲服妝髮動作,你已知,這就是卡門,而且是超越世俗認知的卡門。

每一個發音、每一個字、每一句話、每次換氣、每次停頓、每一段的表達表現,技巧、姿態、表演、情緒情感、角色性格、情境、故事,清楚顯見,天衣無縫,渾然天成。

Maria CALLAS sings Carmen HABANERA in covent garden(1962)



Si tou ne m’aimes pas, je t’aime
Si je t’aime, prends garde à toi!

Love me not, then I love you;
if I love you, you'd best beware!

你若不愛我,我就來愛你
如果我愛你,你就得當心!

藝術的展現可以這麼單純細緻又這麼豐富耀眼,人在其中昇華。


延伸閱讀:

Casta Diva
O mio babbino caro
E strano…Ah forse lui…Sempre libera
Regnava nel Silenzio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