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站內創作評論文章,非經本人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修改。 合作邀約歡迎來信:yagal@hotmail.com
「為什麼你對跳舞這件事可以規律練習堅持下去?」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在日比谷往丸之內亂晃的路上經過東京國際論壇大樓(Tokyo International Forum),其中最具特色的大展覽廳因其獨特的船型設計與玻璃鋼材結構,在高樓四起的東京,仍舊是顯眼的地標。

建築本身頗具可看性,鋼骨結構加上透明玻璃,既有穩固現代感,卻也充滿光線和空氣感。場館各棟建築之間的長形的廣場空地使用石材質感的地板與木製的座椅,加上優雅的櫸木,增添自然柔和的氣氛,可以是一個pass-by,也可以是個pause的空間。

Tokyo Forum Plaza Square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死亡,還是輪迴重生?

Dietrich Fischer-Dieskau sings "Der Doppelgänger" D 957 No 13
from "Schwanengesang" by Franz Schubert
Klaus Billing, piano


獨自走在深夜無聲街頭的男人,孤獨徬徨痛苦而慌迷。他望著珍愛之人曾住過的街屋,人去樓空,男人卻仍深陷在回憶。

月光下的街角,ㄧ個仰望天空、緊握雙手、滿溢悲痛之情的身影。男人驚然發現,那竟是自己…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秋天,觀賞瑪姬馬漢的經典作品May B,然後冬天的音樂繚繞在耳。

舞作談及人生的本質與存在的苦與難,荒謬悲苦與生命本能的需要中,許多的不得不,潛藏著矛盾,既有著疏離孤寂又緊緊相互依存著,愛所產生的痛苦,痛苦之下的愛,激發自我對話與反照。

瑪姬馬漢對文本精神精辟精準的透視和洞察,也反映在她所選擇的音樂上。

開場的是舒伯特冬之旅(Die Winterreise)中的「搖手搖琴的老人」(Der Leiermann)。這是冬之旅連篇歌曲集的最後一首,但瑪姬馬漢卻用為開場,是關鍵的借喻,啟動這場人性旅程。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im Wenders Salt to the earth poster

這是一部兩位大師互濡激盪的好作品,藉由不同的層面、形式與文本的交錯,傳達關於人性智慧與德行的一個核心信念。

中文片名「薩爾多加的凝視」直述紀錄片的內容,意即攝影家薩爾多加透過光影鏡頭所訴說的故事。導演溫德斯透過攝影靜態影像、當事人直視鏡頭的訪談陳述、旁白和紀錄片拍攝的工作現場片段,在攝影家個人生平和專題作品之間穿插,娓娓道出薩爾多加其人其事及其所處世界的脈絡。

薩爾多加其人,一位崇尚左派自由主義的社會運動人士,一位曾在國際組織工作的經濟學碩士,一位用光影寫作的記者與藝術家。他擅以藝術的技巧與觀點揣摩「滿與空」及光線的瞬間,在凝結定格的同時重現被攝者當下的狀態。他總是花費長時間投入單一主題的探討,儘可能用不同觀點敘事,找尋真正的動機,以攝影這樣熱情而強有力的語言,書寫歷史社會脈絡下的公義。

攝人心魄的影像作品與訪談旁白文本所傳達的訊息固然震撼感人,我對這部作品更深層的感動回到溫德斯的英文片名「The Salt of the Earth」,敬佩他在結構本片的精神高度。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ylvie Guillem Life in Progress Tour poster

Sylvie Guillem Life in progress – 西薇姬蘭告別舞台世界巡演
2015/10/3 7:30pm
國家戲劇院

Sylvie Guillem告別舞台世界巡演是舞界大事之一。相當感心她將台灣作為亞洲巡演的首站,讓台灣的觀眾參與她舞台生涯的最後ㄧ次謝幕。

看完整場演出,我無言。當下在讚歎聲所圍繞之下,我只能聆聽,無法表達分享我的感想。

因為,真是「不好看」!(其實是「好難看」…)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atsheva dance company in DM
[Picture source: Dance Magazine, Batsheva Dance Company]

想要穩健進展,為行為設定常規和紀律是一種不錯的做法,這種既定模式有助降低不確定性和風險,事實上也可讓人日子更好過。但常規和紀律有時可能讓人落入慣性,甚至是一種卡關的狀態。生活、工作、乃至任何技藝的學習,都經常面對這樣的處境。

要打破常規拓展多元性和彈性,就是讓自己處於一個沒有規則可循、充滿不確定性的狀態,重新啟動覺察認知系統,然後在每個當下去探索各種可能性、開拓出更多樂趣和新空間。

Dance Magazine的一篇文章Movement in the moment,與讀者分享如何利用「即興」訓練方法來挑戰弱點,幫助舞者跳脫肢體與心態上的停滯,掌握脫胎換骨更上一層的關鍵。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